江西工程學院:讓黨史學習教育更出彩

2021年06月11日10:52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江西工程學院在體制機制上圍繞“大格局”構建精准推進體系,重點舉措上打造“大載體”突出特色驅動,服務育人上注重開放式“大思政”融合共進,不斷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做實、入腦入心,見行見效,讓黨史學習教育更出彩。

構建“大格局”,學習全覆蓋

一是抓好頂層設計,做好統籌規劃。學校第一時間成立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由校黨委書記、督導專員胡涌擔任組長,黨委副書記、校長張晨曙和黨委副書記馮赟擔任第一副組長,全體黨員校領導擔任副組長。先后出台了實施方案和重點工作台賬,進一步明確學習教育的目標、內容和進度安排。每月印發學校《黨史學習教育工作部署》,將目標任務細化為65項行動清單。制定集中學習研討、中層領導干部專題讀書班、師生黨支部學習教育等專題工作方案,推動各基層黨組織落細落實。書記和校長帶頭作輔導報告和講授思政課,校領導班子上專題黨課,深入二級單位開展聯學導學。二是深化理論學習,營造濃厚氛圍。舉辦專題輔導報告,編印專項學習資料,組建“黨課微課天天講,紅色經典人人傳”教師理論宣講團和“厚植愛國情懷 激發報國之志”學生理論宣講團,開展宣講活動200余場。三是堅持分層分類,確保全面覆蓋。建立“分級分類多層次”精准推進機制,為校領導、教師、青年學生等不同群體量身定制學習方案,實現學習教育全覆蓋。

打造“大載體”,挖掘新亮點

一是發揮學術優勢,豐富學習內涵。在學校舉辦形式多樣的主題學術研討。組織各類學術研討會30余場。二是創新學習方法,線上線下聯動。學校圖文信息中心開設“黨史學習教育”專區。學校開設了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網站,建立“12345”學習機制,打造了“百名青年進百個班級講百年黨史”等精品宣講活動,圖書館配備線上黨史學習“瀑布雲閱讀”設備,抱石藝術學院黨總支借助“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資源優勢,開展“黨史+紅色走讀”系列黨史學習教育實踐活動。數貿學院黨總支採用“雲端”走讀、研討交流的形式,用現場式、體驗式、沉浸式、互動式等方式,力求使黨史課鮮活生動、入腦入心,把“一堂課”的震撼和感悟轉化為“一輩子”的力行。開展“賡續百年輝煌,校院接力獻禮”活動,聯動校院官微接力講述黨史故事。

貫通“大思政”,師生齊參與

一是用好主渠道, 全面推動黨史學習教育進課堂。將黨史學習教育納入思政必修課。二是深入一線,全力做好黨史學習教育進班級進宿舍。全校14學院所有班級通過主題班會、團日活動等加強黨史學習。組織86位生活指導教師入駐30個樓棟,舉行學生代表紅色讀書交流會和青年沙龍引導青年學生學黨史、知黨情。三是走出象牙塔,深入踐行知行合一協同育人。推進2021年“青春心向黨,建功新時代”大學生社會實踐,組建“紅色傳承,青春報國”社會實踐團,將黨史學習教育開到安徽和雲南相關紅色基地。“五一”期間,學校組織600余支實踐隊伍,3000余名師生奔赴全國各地,將青年黨史學習同社會大課堂相結合。四是融合黨史校史,打造情景式“思政課”。創作原創校史情景劇《愛的路上,一路有你》,編排上演江工版《我的江工我的愛》,把握新新時代文明實踐育人契機,講好愛國愛校故事。舉辦“讀紅色經典,做信仰傳人”和“激活每個人身上的紅色基因”主題教育活動。

採取“五立體” 延伸到基層

3月份以來,江西工程學院開展了形式多樣的黨史學習教育,學校採取“五立體”模式,全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工作向基層延伸。

“聽”黨史故事,堅定理想信念。江西工程學院廣泛開展“贛鄱學子心向黨”等活動,組織師生到現場聆聽黨史故事、接受黨史學習教育。學校通過開展“尋找閃亮坐標 發現身邊英雄”中國好人、江西好人、新余好人尋訪活動等專項行動,聆聽“中國好人”等時代先鋒講初心故事,讓學生在接受黨史、校史教育中堅定理想信念。

“講”紅色故事,汲取奮進力量。4月12日,江西工程學院開展以“青春心向黨 啟航新時代”為主題的國旗下講話活動,活動開展旨在厚植愛國情懷,激發報國之志,在最美好的青春年華,讓廣大青年學子用專業知識和實際行動建功新時代,向祖國告白!3月份以來,學校開展了“贛鄱學子心向黨”系列活動,開展“紅色走讀”宣講活動100余次、講故事比賽60余場、“青春心向黨,奮斗新征程”網絡紅歌200余場,開展了黨史學習教育進班級、進企業、進社區“三進”宣講200余場。

“頌”讀百年路,展閱新征程。4月份以來,江西工程學院組織開展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題展。學校舉行了“4·15”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宣傳教育活動,2200余名師生參加了展閱活動。此次展出展板100多塊,發放宣傳資料2000多份。通過懸挂宣傳標語、設置宣傳展板、發放宣傳資料等方式,對《網絡安全法》等相關內容進行了集中宣傳,進一步增強公民和組織的總體國家安全觀意識,推動全社會共同構筑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合力。

“演”紅色情景劇,賡續革命精神。5月12日,江西工程學院舉辦紅色家書晚會活動。13個基層團組織通過情景劇方式跨越時空,與先烈們展開心靈對話,深深感受紅色家書背后濃厚熾烈的初心使命,感受信仰所彰顯的強大精神力量。通過品讀紅色家書,進一步讓青年師生的精神受到洗禮、心靈得到淨化,並使大家深切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賽”黨史知識入腦。悟思想知行合一。4月13日下午,江西工程學院會計金融學院黨總支開展了“四史”學習教育知識競賽。學校開展黨史知識競賽,既豐富了黨史學習教育形式,在師生中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鑄牢學生忠誠信仰根基。

此外,江西工程學院通過“五個到位”,即推動組織落實到位、推動思想引領到位、推動學習效果到位、推動學校治理到位、推動難題破解到位,穩步推進全校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學校成立領導機構和專項推進組,籌劃校園亮化工程、水質改善工程和寢室樓改造工程,切實增強師生的獲得感、幸福感、歸屬感,讓師生感受到黨史學習教育帶來的新變化、新氣象。(於永清)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