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國際產學研用合作會議在昌開幕

劉奇陳寶生致辭 葉建春主持

2021年06月11日07:19  來源:江西日報
 

  6月10日,2021國際產學研用合作會議在南昌開幕。

  省委書記劉奇,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俄羅斯莫斯科大學國際科學和高等教育科學院院士特列夏林·米哈伊爾·尤裡耶維奇,俄羅斯彼爾姆國立大學校長德米特裡·克拉希爾尼科夫,烏克蘭哈爾科夫國立技術大學副校長哈薩諾夫·瑪格曼迪,烏克蘭哈爾科夫國立航空航天大學校長尼古拉·聶琦巴盧克通過視頻致辭。省委副書記葉建春主持,省領導吳浩、孫菊生出席。

  劉奇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祝賀,向出席會議嘉賓表示歡迎,向教育部和海內外各界朋友對江西經濟社會發展支持幫助表示感謝。他說,全球抗疫實踐告訴我們一個“硬道理”:深化國際科技合作是應對人類面臨的全球性挑戰的重要舉措。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深入推進,國際科技合作與協同創新已是大勢所趨,推進國際產學研用合作越來越成為決定創新發展的關鍵所在。本次會議以“產學研用 創新發展”為主題,積極探索后疫情時代國際產學研用合作新模式,必將有力助推國際科技創新,加快構建高水平開放合作共贏新格局。

  劉奇表示,我們期待與各位海內外朋友一道,持續拓展產學研用合作深度廣度,共同做優重大創新平台、攜手並進強化創新支撐,共同做強一流創新團隊、攜手並進夯實人才基礎,共同做實科技協同攻關、攜手並進攻破科技瓶頸,共同做好成果轉移轉化、攜手並進推動轉型升級,為推動創新發展貢獻更大智慧和力量。真誠希望中外高校、科研機構與江西加強產學研用合作,不斷拓展合作新空間、開創發展新境界,推動科技創新成果惠及更多人民。我們堅信,隻要大家團結一心、精誠合作,產學研用的創新成果一定會越來越豐碩,共享共贏的合作“蛋糕”一定會越做越大、越做越好。

  陳寶生代表教育部向會議的召開表示祝賀,向出席會議的中外嘉賓表示問候。他說,去年,我們出台了關於加快和擴大新時代教育對外開放的文件,彰顯了中國堅持教育對外開放不動搖的決心和信心。中國將著力打造教育對外開放新高地,深化中外人文交流,引進國外優質教育資源,鼓勵全球范圍的學生流動,推動全球教育治理體系改革。國際產學研用合作會議就是由教育領域發起,與各國高校、企業、科研院所共同譜寫的開放合作新樂章。

  陳寶生表示,國際產學研用合作會議創辦三年來,參會各方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平台越來越寬廣,合作模式越來越豐富,合作成果越來越豐厚,打造了亮麗的國際合作風景線。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面臨重塑,推動教育鏈、人才鏈、創新鏈、產業鏈有機銜接,並乘勢深化國際產學研用合作正當其時。希望與會各方強化共建共享,推進合作高質量發展,強化優勢互補,實現更加開放更高效益的合作共贏,強化創新引領,構建產學研用創新聯合體,不斷優化創新要素配置、提高創新能力和水平,推動科技創新成果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我們將與世界各國一道,共同應對挑戰,攜手打造國際產學研用合作更加美好的明天,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會上,南昌大學、南昌航空大學、江西理工大學及有關企業,與俄羅斯、白俄羅斯、烏克蘭、韓國等國家科研機構舉行了創新平台揭牌、產學研用項目簽約儀式。(記者劉勇)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