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高:定制廉政“套餐” 擰緊履職“發條”

2021年06月15日15:03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要對自己高標准、嚴要求,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堅守干淨的從政底線、構筑廉潔齊家的幸福港灣……”近日,江西省上高縣對全縣136名新調整任用領導干部開展集體廉政談話,引導黨員領導干部在新的崗位上廉潔自律、勤政為公。

上高縣定制“廉政回復、廉政談話、警示教育”等廉政套餐,為全縣新調整任用領導干部打好任前“預防針”、擰緊履職“發條”,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樹牢紀律規矩意識、自覺遵規守紀,進一步筑牢思想防線。

針對換屆時干部調整量大、時間集中的特點,上高縣紀委監委提前對本級黨委管理的領導干部和后備干部黨風廉政情況線索進行梳理排查,重點審核鄉鎮領導班子換屆人選是否有信訪舉報問題線索、是否有違規違紀行為正接受調查、是否受過黨紀政務處分、是否在處分影響期內等情況,及時甄別“病樹”、發現“歪樹”,同時,嚴格把好黨員領導干部“黨風廉政意見回復”關,嚴格回復審批程序,規范回復時限和要求,確保意見回復的准確性、規范性和時效性。目前,共回復黨風廉政意見9份、394人次。

該縣紀委監委還嚴格落實新調整任用領導干部任前廉政談話制度,通過集體談話和個別談話相結合的方式,在思想態度、作風建設、廉潔自律、家風家教等方面對新任職干部提出要求,督促新調整任用領導干部迅速轉變角色,提高廉潔從政意識,切實履行“一崗雙責”,帶頭遵守廉潔自律有關規定,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做到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

“這次廉政談話,給我們敲了警鐘,打了廉潔‘預防針’。在新的工作崗位上,我會始終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堅守底線,不越紅線,做一名合格、稱職的鄉鎮干部。”一名新提拔干部說道。

為進一步筑牢新調整任用領導干部拒腐防變思想防線,該縣充分發揮反面教材警示震懾作用,組織觀看警示教育片, 通過詳實鮮活的案例等,切實敲響廉潔自律的警鐘,使廉潔自律意識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讓黨員領導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

“通過廉政回復、廉政談話和警示教育,促使黨員干部增強紀律意識、強化自我約束能力,進而達到預防在先的目的,這也是我們一體推進‘三不’、深化標本兼治的一項重要舉措。”該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易奇勛、陳武)

(責編:羅娜、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