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統廣泛開展“音樂黨史”系列活動——

歌聲唱響百年輝煌

本報記者 丁雅誦

2021年06月18日07: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教育部於今年5月下旬啟動了“音樂黨史”系列活動。活動由中央音樂學院等專業類音樂院校牽頭,全國百所高校共同參與。師生們深入學校、社區、鄉村、醫院,通過區域巡演、重點聯演、廣泛展演和雲端匯演等多種形式,為廣大群眾送上紅色音樂盛宴。

  深挖紅色資源

  在黨的各個歷史時期,廣大文藝工作者適應形勢需要,創作出大量鼓舞人心、深受歡迎的優秀紅色音樂作品。這些紅色音樂蘊含著豐富的時代記憶和精神密碼。

  “音樂黨史”系列活動組織高校師生系統梳理建黨百年來各個歷史時期的代表性音樂曲目,深入挖掘其中蘊含的思想資源,將紅色音樂作為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載體和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教材,充分發揮文化藝術的育人功能。

  北京大學與清華大學共同改編並演繹交響清唱劇《江姐》,緬懷革命先烈、追憶紅色征程、頌揚偉大精神﹔上海音樂學院打造新時代版《長征組歌》,以大型音樂黨史課形式,讓廣大師生感受偉大長征精神﹔延安大學魯迅藝術學院排演歌劇《白毛女》,踐行延安精神……

  不少高校學生表示,紅色音樂具有強大的凝聚力和藝術感染力,讓人緬懷篳路藍縷的歲月,從而加深對黨的歷史的認識和理解、對初心使命的體會和感悟。作為新時代的青年,更應當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貢獻自己的力量。

  深入基層一線

  “音樂黨史”系列活動注重整合相關地區和高校現有資源,發揮高校專業優勢、展現教育特色,有序組織高校師生走進機關、社區、鄉村、軍營等基層一線進行展演,充分展現教育戰線的精神風貌。

  “音樂黨史”系列活動啟動儀式於5月21日在教育部機關禮堂舉行,中央音樂學院交響樂團、合唱團傾情演繹《長征組歌》《在希望的田野上》《不忘初心》等10余首紅色音樂,生動再現黨的奮斗歷程。北京大學2500余名師生齊聚未名湖畔,通過《唱支山歌給黨聽》《春天的故事》《少年》等新老歌曲,深情謳歌中國共產黨百年光輝歷程。

  天津音樂學院走進天津薊州區洇溜鎮敦庄子村和下營鎮劉庄子村,村民與師生在鄉間地頭共同唱響《不忘初心》《映山紅》等紅色歌曲,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裡”。河海大學師生來到江蘇南京秣陵街道秦淮社區托樂嘉小區,深入群眾進行基層文藝宣講,生動演繹《紅旗頌》等經典紅色曲目。

  “六一”國際兒童節當天,四川音樂學院學生走進華西醫院,為患病兒童帶去一場特殊的音樂會。一支支輕快的歌曲讓病房充滿歡聲笑語。中央音樂學院在中部戰區某部組織文藝展演,學校師生走進軍營與廣大基層官兵一起,以經典民族聲樂作品回顧百年黨史。曲阜師范大學加強校地、校企聯動,來到山東省日照港(集團)有限公司,演出紅色經典民族歌劇《江姐》,近千名干部職工在觀看中感悟初心、堅定信仰。

  深化黨史學習教育

  以史串歌、以歌敘史,通過音樂的獨特形式呈現黨的輝煌歷史,“音樂黨史”系列活動讓青年師生在藝術的沉浸體驗中不斷激發“永遠跟黨走,奮進新時代”的情感共鳴。

  “我們組織高校師生建立文藝小分隊進行文藝宣講,在機場、廣場、革命紀念地等開展快閃活動,舉辦雲端音樂會、線上拉歌接力等,目的是讓高校師生在對紅色音樂的編排演繹中感受傳承的力量。”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貴州大學拍攝制作《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快閃MV,700余名學生用洪亮的歌聲,向黨和祖國表達最深情的祝福。來自南昌大學與井岡山大學的200名學生齊聚革命聖地井岡山,以合唱、朗誦等形式演繹《燈火裡的中國》,表達青年學子扎根中國大地、書寫時代華章的決心。

  此外,百所高校“音樂黨史”教育展播已同步在雲端開啟,80余所高校紛紛在雲端匯演,用歌聲獻禮建黨百年。據了解,“音樂黨史”系列活動將持續到今年7月,目前已在各地開展活動300余場,覆蓋對象達數十萬人。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