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三個導向 務求取得實效

——江西省教育系統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出特色走前列

2021年06月18日09:0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圍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三個導向,務求取得實效,推動全省教育系統黨史學習教育出特色走前列。

堅持目標導向,實現全員覆蓋。提高政治站位,緊扣目標要求,狠抓責任落實,實現上下聯動、全員覆蓋。一是動員部署全覆蓋。迅速行動,周密部署,廣泛動員,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全面啟動、扎實開展。二是作示范。通過舉辦省委宣講團宣講報告會、理論中心組學習會、專題讀書班、理論研討會等,引導黨員干部增強傳承紅色基因、汲取奮進力量、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信心決心。三是干部師生齊上陣。根據干部師生的不同情況,廣泛開展“十百千宣講團”理論宣講、“祭英烈·學黨史”等活動,全面掀起學習教育熱潮。

堅持需求導向,創新形式載體。把握時代特點和師生需求,創新方式方法和形式載體,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一是分層分類推進。根據高校、中小學(含中職)、委廳機關和直屬單位不同特點分別制定實施方案,分類開展“贛鄱學子心向黨”“四史”學習教育、“追尋紅色足跡”研學實踐等活動。二是線上線下結合。在部署開展“紅色走讀”、創建“紅色班級”、講述紅色故事、傳唱“紅色歌曲”的同時,組織7100萬余人次青少年學生線上“雲游”,與革命先烈進行“跨越時空的對話”,引導青少年聽黨話、跟黨走。三是因地因校制宜。指導協調各地各校通過開展“學黨史·網上重走長征路”實踐活動、組織“沙畫繪黨史,童心永向黨”主題活動、送演《紅色江西》60余場、向67家企業派駐黨史特派教員等形式,引導干部師生自覺爭當紅色基因弘揚者、傳承者和實踐者。

堅持效果導向,務求取得實效。把握學史力行目標要求,突出教育系統特色,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一是以“實”求效。聚焦巡視反饋問題整改和師生群眾“急難愁盼”事項,深入開展“大調研、大走訪、大宣講”活動,明確辦結要求,征集事項近3000余項,實行台賬管理,推出打擂活動,著力為老區人民提供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供給,做到“需求由群眾提出、過程由群眾監督、成效由群眾評價”。二是以“特”增效。指導各地各校充分發揮專業技術優勢,組建300余支黨史宣講團、博士服務團、科技特派團深入基層一線,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辦好事、解難題。三是以“巡”保效。組建巡回指導小組,對標目標要求,開展真督實導,及時推廣各地各校經驗做法,引導形成比學趕超生動局面,確保黨史學習教育求實效、走前列。(贛教軒)

(責編:羅娜、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