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理想照耀中國》——

激揚理想 砥礪前行

梁振華(《理想照耀中國》總編劇)

2021年06月19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創作電視劇《理想照耀中國》,不僅是難忘的經歷,也是思想與精神的淬煉。《理想照耀中國》的敘事邏輯,與理想的內涵息息相關。

理想是對崇高精神價值的堅貞信仰與熱烈追求。電視劇第一集《真理的味道》中,我們選取《共產黨宣言》的若干經典論述為敘事骨架,以陳望道翻譯《共產黨宣言》作為人物行動線索。100年前,陳望道和他的朋友們在《共產黨宣言》裡找到了“希望的大道”,共產主義信仰如暗夜薪火引領中國人民一步步踏上民族復興的征程。

理想是為民族解放、自強與復興偉業的舍身奉獻。《第五十五封信》裡留下無字信、做好為革命捐軀准備的陳毅安,《雪國的篝火》裡集體長眠於雪山草地的紅三軍團炊事班的9名炊事員,《天河》裡為修筑“人工天河”紅旗渠獻出青春和生命的技術員吳祖太……這些勇士前仆后繼,用鮮血和生命為后來者鋪就通往尊嚴、自由、幸福的坦途。

理想是深耕專業、追求卓越的敬業心。這份理想,匯成建設發展年代最激越澎湃的潮聲,它在鄧稼先28年“干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的庄嚴承諾裡(《冰糖》),它在一絲不苟修復文物的匠人高飛的靈巧手指間(《下一個一百年》),它是高速動車組技術專家何秀英一邊思念遠方的女兒、一邊不倦攀登高鐵技術高峰的身影(《時光列車》),它是工程師林鳴從1978年的高考考場起步、奔向40年后港珠澳跨海大橋的非凡足跡(《遠方,不遠》)……

理想是對幸福生活的美好追求。《理想照耀中國》裡,執拗地靠賣紐扣維持生計的章華妹(《紐扣》)、下崗后百折不撓再創業的薛榮(《從頭再來》)、用詩歌改變人生軌跡的快遞小哥雷海為(《生命有詩》)……他們就活躍在我們身邊,真實演繹著令人動容的理想故事。

40組人物構成了《理想照耀中國》中理想者的群像。他們激揚理想、自強不息,留下了撼人心魄的記憶。我們心懷虔誠,將這些記憶編織成故事。在書寫故事的過程中,我們始終因理想而沸騰、因理想而感動。理想的光芒照亮來時的百年長路,更激勵一代代中國人砥礪前行。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