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余姚:村庄抱團發展,探索共同富裕之路

游客多了,講解員都忙不過來

竇瀚洋 孫志鵬

2021年06月21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位於四明山腹地的浙江余姚梁弄鎮橫坎頭村是浙東(四明山)抗日根據地所在地。經過多年發展,曾經的貧困村早已蝶變,成為全國文明村,更是遠近聞名的網紅村。如何讓村庄持續發力,長遠發展?

  除了橫坎頭村,在青山環繞的四明山腹地,靠自身優勢發展旅游觀光的村子也有不少,如離橫坎頭村不遠的千年古村汪巷村,有著悠久歷史文化,被譽為“狀元故裡”“學士之鄉”﹔甘宣村發展小水果產業,櫻桃園採摘游紅紅火火……但每個村子的發展能力都有限,一個景點一個村隻能留住游客數小時,能否將周邊村子“連起來”,把游客留下來?

  說干就干,今年4月,一條將梁弄鎮汪巷村、甘宣村、白水沖村、賀溪村等這些散落在四明山腹地的“珍珠”串聯起來的精品旅游線路被推出,讓村庄抱團融合發展成為一種探索共同富裕的新嘗試。

  “游玩的地方多了,留下來的游客也多了。”橫坎頭村相關負責人介紹,精品線路一推出就受到追捧,目前線路預約爆滿,“游客多了,講解員都忙不過來”。

  目前,以橫坎頭村為中心的數個行政村正抱團共贏,積極打造紅色旅游融合發展示范區。依托紅色資源集群、“特色小水果”品牌及“鄉伴理想村”項目,推進紅色文化和綠色產業的融合發展。

  除了探索村庄抱團發展,在推動鄉村產業化發展的道路上,余姚也有頗多探索。

  鹿亭鄉中村村,圍繞革命老區群眾持續增收這一主線,堅持生態保護和經濟建設協調發展,將番薯粉絲產業作為群眾增收的一個渠道。2019年,全村制作番薯粉絲13萬余斤,銷售額達500萬元,幫助常住村民人均增收1000元。在陸埠鎮干溪村,依托工業經濟規模化、經濟作物產業化和集體經濟效益化,逐步實現民生改善、民富村強,目前,該村年經營性收入達300余萬元。

  據了解,余姚高質量實施鄉村產業振興行動,依托各個鄉村的自身優勢,搭建鄉村數字化服務平台,多措並舉促進農產品銷售,助力鄉村振興。目前,余姚已被列為第一批部省共建鄉村振興示范省先行創建單位,“互聯網+”農產品出村進城工程被列入國家部委試點。

  截至2020年底,余姚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39339元、增長6.9%,城鄉居民收入比值下降到1.66,城鄉差距進一步縮小﹔低收入農戶人均可支配收入17879元,增長13.3%,9000元以下低收入農戶數量實現“清零”﹔四明山區域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7610元,同比增長10%。“下一步,余姚將乘勢而上持續奮斗,為浙江、寧波高質量推進共同富裕貢獻更大力量。”余姚市主要負責人說。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