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青年職業學院抓實大學生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06月21日15:47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江西青年職業學院構建“課程思政+第二課堂+社會實踐+理論闡釋”四位一體育人體系,充分發揮團屬院校職能,突出青年主體,貼近青年需求,彰顯青年特色,抓實大學生黨史學習教育。

突出青年主體

將大學生黨史學習教育作為全校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部分,制定大學生黨史學習教育專門方案,將大學生主體地位貫穿於“課程思政+第二課堂+社會實踐+理論闡釋”四位一體育人體系,從頂層設計上突出青年主體。

貼近青年需求

為避免供需錯位,黨、團干部深入青年,傾聽青年心聲,把握青年需求,使黨史學習教育更加貼近大學生年齡特點。不定期召開“黨委書記與團青代表面對面”,黨委書記帶頭深入青年。團委干部及學生會工作人員進教室、進宿舍、進食堂,將一線意見建議轉化為工作舉措,和團員青年同頻共振。思政課教師深入社區、鄉鎮、企業一線,通過“一線故事聽變化、一線走讀訪樣本、一線收獲話真知、一線成果展風採”,使思政課更具親和力和針對性。

彰顯青年特色

有聲有色說黨史。一方面,青年干部現身說法講黨史,駐村第一書記以三年駐村扶貧工作經歷為切入點,以年輕化的視角生動講述黨的脫貧攻堅創舉。另一方面,專業課教師潤物無聲講黨史,將以黨史為重點的“四史”融入專業課程教學,使學生全課程沉浸在黨史學習教育氛圍中,做到潤物無聲。大學生深受黨史教育感染,從“要我學”轉變為“我要學”,成為微黨課主講人,由學生主講的《梅嶺三章》等微黨課深受師生好評。

入腦入心促力行。從感動到行動,青年學生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熱情。一是為革命紀念場所作公益講解。學校成立梅嶺薪火公益志願講解服務隊,選拔旅游管理專業優秀學生講解員100余名,選派至方志敏烈士陵園、南昌新四軍軍部舊址陳列館等地,為前來參觀學習的市民朋友提供優質講解,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二是在社區提供志願服務。依托學前教育專業和青少年教育專業優勢,長期組織學生志願者在社區提供“三點半”課業輔導服務,解決許多家庭孩子放學后無人照管的困難﹔傾情陪伴空巢老人,使老人感受晚年幸福生活。

深化理論作闡釋。學校將黨史學習教育各項實踐深入提煉,將各項實踐升華為理論。先后刊發多篇理論文章,並充分發揮學校舉辦的省級學術期刊《青年發展論壇》陣地優勢,先后策劃特別欄目,加強黨史與青年工作理論闡釋。

(責編:羅娜、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