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學院: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與思政課教學深度融合

2021年06月21日15:48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宜春學院發揮學科優勢,形成工作合力,把黨史學習教育與思政課教學深度融合,與服務地方有機結合,激發廣大師生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融入理論講授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后,宜春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的老師們都收到了一份“大禮包”——黨史學習教育四本指定學習書目、相關輔導材料及黨史學習應知應會100題。該院負責人介紹:“馬克思主義學院一直注重將‘四史’與思政課課堂教學和理論講授有機融合,引導廣大教師注重把百年黨史的輝煌歷程、偉大成就、寶貴經驗和重要啟示等知識點有重點地嵌入課程教學,實現了‘四史’融入思政課既各有側重又整體推進。同時,通過集體備課、聽課、評課以及教學督導、專題培訓等途徑,苦練黨史教學的基本功。全院教師參與《湘鄂贛蘇區經典紅色故事》編撰工作、點評,開辟黨史學習教育新途徑。”

融入實踐教學

6月2日晚,宜春學院舉辦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黨史百年,薪火相傳”黨史學習教育主題合唱音樂會。

6月6日,“紅色文物青年說”活動在京啟動,百所高校大學生講述百個紅色文物背后的故事,宜春學院播音與主持專業高婷同學成功接力。

6月8日,來自宜春學院附屬宜春市第四中學的師生代表走進宜春學院,到紅色文化教育教學基地參觀學習。

……

這些,都是宜春學院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實踐教學中的有益嘗試。不僅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落地落實、入腦入心,還啟發學生將理論知識與社會實踐緊密結合。

該校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指出:“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學校將學科門類齊全的特點轉化為優勢,大力實施思政課分類教學改革,引導學生結合不同的學科專業背景進行獨具特色的實踐教學改革創新。”

值得一提的是,該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在開展《紅色文化十講》教育教學的同時,注重挖掘和運用宜春紅色文化寶庫,打造了湘鄂贛蘇區紅色文化教育基地,吸引了校內外13000余人前來參觀學習。該教育基地成為學黨史、悟思想,傳承紅色基因的重要陣地。

融入“微課”“金課”

該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注重守正創新,在思政主干課程體系全面鋪陳以黨史為重點的“四史”知識的基礎上,將思政課進行橫向延伸,選擇宜春六處黨史故事發生地,精心打造《瑞慶塔下永不磨滅的紅色足跡》《黃埔英杰熊雄的初心》等六集黨史“微課”。

思政課教師深入山間農村,回望宜春紅土地上的崢嶸歲月,讓黨史學習教育以喜聞樂見的方式“飛入尋常百姓家”。同時,到萬載縣仙源鄉、宜春市明月山管委會洪江鎮古廟村等地開展“一線課堂”,訪紅色遺跡、聽革命故事、看今朝變化。今年4月份以來,思政課教師利用“一線課堂”活動多次深入農村、社區、企業宣講。另外,按照“金課”標准,以16名黨史教員為主體,精心設計腳本和課件,梳理百年黨史,展示黨的成就,拍攝錄制16個專題的黨史“金課”,為黨史教員進企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提供優質課程資源。

融入跨校協作

日前,宜春學院與宜春職業技術學院聯合培養本科層次技術技能型人才簽約儀式舉行。宜春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作為全省首批特色馬院建設單位之一,在加強內涵建設的同時,注重發揮示范引領作用。2019年發起成立了贛西高校思政課建設聯盟,召集贛西片區14所高校同行齊聚一堂,召開了教學研討會,組織召開了贛西四所高校集體備課會、贛西六所高校集體備課會。與宜春和新余兩地兩所高職高專及民辦高校開展了思政課建設對接幫扶,承接了贛西片區概論課問題式專題化團隊教學改革試點任務,協調組織宜春兩所大學的骨干教學力量,實施跨校授課,把黨史教育嵌入跨校授課的每一專題,在融合教育中,學生增長了見識,教師開闊了眼界。

(責編:羅娜、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