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紅軍故事》——

贊崇高信念 頌人間真情

張曼君

2021年06月21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的家鄉在江西贛南。在那塊紅土地上,紅軍故事口口相傳。京劇《紅軍故事》中的3個故事都取自長征歷史:老班長截取皮帶,燃起炊煙﹔女兵們“有一條棉被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軍需處長不辱使命,壯烈犧牲。回憶過往,為的是贊信仰之崇高,頌真情之可貴,從中汲取前行的精神動力。

  在空間設置上,舞台空靈簡約。台口的鏡框寓意回望和定格,舞台上的山形紀念碑凝重壯美。在燈光運用上,既符合戲曲表演需求,又彰顯現代劇場的現代表達,起到切割場景、突出人物、推放情感張力、渲染全劇氣氛等作用。在音樂上,注重突出京劇行當聲腔和流派聲腔的豐富性,同時融匯《長征組歌》等人們熟悉的音樂,加強代入感。

  優秀文藝作品需要不斷精打細磨,容不得一絲懈怠,不能滿足於已取得的成績。尤其在戲曲創作中,如何把握戲曲程式和人物的關系,如何平衡生活質感和戲劇張力,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突破。

  (作者為京劇《紅軍故事》導演)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