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

改編紅色經典 喚起當代共鳴

羅懷臻

2021年06月21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部劇的原型人物李白,犧牲時已經在上海潛伏12年,距離上海解放隻剩20天!今天我們的生活越是幸福,就越應理解並感謝那一代人的付出和犧牲。

  我時常問自己,先烈們舍生忘死的動力源自何處?我想,最具體的動力是為了下一代。一個人無論是60后還是00后,都可以把自己想象成為下一代而犧牲的劇中人物李俠與蘭芬、想象成李俠與蘭芬孕育的那個嬰兒。這是人的同理心。從這個角度講述《永不消逝的電波》的故事,也能夠打動當代年輕人。劇中沒有超人。比如蘭芬,她投身隱蔽戰線工作之初也有過畏懼。伴隨她對工作使命的理解不斷加深、對李俠個人的感情逐步深厚,她不再懼怕。這樣的人物對年輕觀眾來說也很有說服力。

  紅色經典改編以當下的觀念、講述方式和傳播方式讓年輕人接受,產生審美與信仰的共鳴。唯有如此,經典才會永葆生命活力,傳承信仰之光。

  (作者為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編劇)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