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劇《谷文昌》——

善用鮮活細節 塑造公仆形象

辛柏青

2021年06月21日07: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最初接觸《谷文昌》這部劇時,我有點忐忑:如何真實還原當地百姓心中的“谷公”?如何避免英模人物塑造的模式化?隨著兩次福建東山採風和深入研讀相關材料,谷文昌在我心中的形象越來越清晰,我對塑造好這個人物有了信心。

  我注意到谷文昌到東山縣任職后,經常用方言跟當地老百姓打招呼,他在大是大非面前毫不含糊,但是他也會跟鄉親們開玩笑、哄妻子開心:谷公是一個幽默風趣的人,和普通人一樣,有自己的喜怒哀樂。這個發現讓我在舞台上也自如起來。我要做的是回到那個年代,揣摩那個年代人物的心理狀態,把小的細節做真實,從而讓舞台上的形象傳神、親切、令人信服。通過這些鮮活細節和現代演繹,這部劇讓今天的年輕觀眾也產生了共鳴。

  在舞台上扮演谷文昌,我自己也收獲感動。谷文昌是一個不忘初心、一心為民的黨的好干部,他身上體現了我們黨一直以來的優良作風。塑造好這個人物形象、傳承好這種精神, 正是這部劇的時代意義所在。

  (作者為話劇《谷文昌》中谷文昌扮演者)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