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歌劇《扶貧路上》——

走近青年楷模 獲得精神洗禮

王麗達

2021年06月21日07: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我得知民族歌劇《扶貧路上》是以“時代楷模”黃文秀為創作原型時,我就特別希望能出演。黃文秀是300多萬奮戰在“扶貧路上”的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中的一員,是犧牲在脫貧攻堅征程上的1800多名同志的代表,是我們青年人的楷模!

  為飾演好這個角色,我看新聞報道,讀黃文秀生前寫的日記,和導演一起反復推敲,逐步走進文秀的世界。她像鄰家妹妹一樣愛笑,走起路來像男孩子一樣大步流星,說話時語調爽快,喜歡時不時地推一下眼鏡……黃文秀在生活中的這些細節幫助我在舞台上還原她、塑造她。

  每次演出前,我都會默默在心中把劇中黃文秀的經歷“過一遍”,以走進人物內心,在精神上產生共鳴。一次排練時,我唱到最后一個唱段已經淚流滿面。

  在黃文秀的身上,我看到了“對父母的孝道,對老百姓的親切,對國家的忠誠”。出演黃文秀,對我個人來說,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禮。

  (作者為民族歌劇《扶貧路上》黃文秀扮演者)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