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召開

劉奇出席 易煉紅講話 葉建春主持 

2021年06月29日07:15  來源:江西日報
 

  6月28日,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科學技術獎勵大會,隆重表彰為我省科技事業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突出貢獻的科技工作者,加快推動創新型省份建設。

  省委書記劉奇出席會議,省長易煉紅講話,省委副書記葉建春主持。省領導劉強、吳浩、馬志武、羅小雲、陳俊卿和中科院院士黃路生、江風益出席。

  易煉紅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體獲獎人員表示祝賀,向全省科技工作者致以問候,向關心和支持江西科技事業發展的社會各界朋友表示感謝。他指出,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大力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加快建設創新型省份,為推進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江西篇章,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易煉紅強調,要在優化創新發展布局上再發力,緊盯目標抓創新,聚焦產業抓創新,統籌全域抓創新,著力打造特色鮮明、具有領先優勢的產業集聚區,真正形成多點引爆、全面跨越的創新格局。要在提升創新整體效能上再發力,著力夯實做強科技創新平台,著力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著力加速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加快構建產學研用金結合、上中下游銜接、大中小微企業協同的創新體系,爭取最佳創新效能。要在打造創新人才高地上再發力,始終堅持人才優先發展,大力實施人才強省戰略,以更大力度儲才育才、引才聚才、用才留才,努力使江西成為人才集聚之地、人才輩出之地、人才向往之地。要在優化創新保障體系上再發力,進一步落實齊抓共管之責,進一步增強依法治理之力,進一步營造人人參與之風,著力激活每一個創新基因,釋放每一份創新智慧,形成科技創新潮涌江西的磅礡氣勢。

  易煉紅強調,廣大科技工作者要堅持從黨的百年歷程中汲取奮進力量,始終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不斷提升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科研成果寫在民族復興的征程上,寫在江西這片紅土聖地上﹔要傳承“敢為天下先”的壯志豪情,瞄准一流、頑強攻關、勇攀新高,努力創造更多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成果,為我國解決“卡脖子”問題、實現科技自立自強貢獻聰明才智﹔要以獻身真理、淡泊名利的崇高境界,潛心鑽研、嚴謹治學,甘為人梯、獎掖后學,為江西科技事業實現更大跨越厚植堅實基礎。

  葉建春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加快科技自立自強的戰略意義、現實意義,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奮發努力,推動我省建設創新型省份邁上更高水平。要強化擔當實干,找准方向,精准發力,推動科技創新落實在具體的產業、項目、平台、機制上,體現在發展成效和民生福祉上。要營造良好環境,著力建設良好的科技創新生態,想方設法改善科技人員的工作環境和生活條件,帶動與促進全社會形成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濃厚氛圍。全省廣大科技工作者要以“勇闖無人區”的勇氣、“甘坐十年冷”的專注和“十年磨一劍”的定力,潛心研究、勇攀高峰,在大有可為的事業舞台上實現大有作為,為江西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智慧與力量。 (記者劉勇、邱輝強)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