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主題教育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政務要聞

劉奇在調研紅色資源保護利用工作時強調

用心用情用力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紅色資源 切實從百年黨史中汲取一往無前的奮進力量

2021年07月03日05:50    來源:江西日報

  7月2日,省委書記劉奇在南昌調研紅色資源保護利用工作。他強調,紅色資源是我們黨艱辛而輝煌奮斗歷程的見証,是最寶貴的精神財富。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用心用情用力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紅色資源,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切實從百年黨史中汲取一往無前的奮進力量,以史為鑒、開創未來,不斷邁出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新步伐,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江西篇章。

  省領導施小琳、吳浩一同調研。

  豐碑無言、華章靜默。省檔案館裡,“紅旗漫卷江西——革命歷史檔案文獻展”上,420余件珍貴的紅色檔案文獻生動訴說著江西波瀾壯闊的紅色歷史。“曙光映照”“軍旗升起”“星火燎原”“紅色中華”“抗日救亡”“勝利樂章”……劉奇在一個個展陳主題前駐足,仔細聽講解介紹,認真看檔案文獻,詳細詢問一個個歷史細節。他指出,江西是一片充滿紅色記憶的紅土地,黨史上的許多重大事件曾經在這裡發生,共產黨人的文韜武略都在這裡試驗過、預演過。我們要充分利用遍布全省的紅色資源,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讓黨史生動具體,富於感染力,教育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歷史經驗和實踐創造啟迪智慧、砥礪品格。江西孕育了偉大的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八一精神、方志敏精神等,是我們黨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深入學習偉大建黨精神,以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為引領,讓革命精神煥發出新的時代光彩。

  石板巷裡,磚木舊樓中,位於南昌市西湖區東書院街的中共中央東南分局舊址定格著歷史的記憶。1938年1月6日至4月4日,中共中央東南分局駐扎於此,負責組織指揮南方八省紅軍游擊隊改編為新四軍,同時還承擔著恢復和發展黨的組織、壯大黨的力量、領導開展抗日救亡運動的重任。劉奇走進一個個房間,仔細聽取那段崢嶸歲月和砥礪前行的介紹。聽說這個革命舊址是近年來發掘保護好的,劉奇給予肯定。他強調,紅色資源是精神家園,蘊含著豐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歷史文化。要深入開展紅色資源專項調查,加強科學保護,制定完善江西紅色資源保護名錄。要充分利用大數據、VR、移動物聯等信息技術,把紅色資源數字化,提升運用效果。要加強宣傳教育,提高全社會紅色資源保護傳承意識。要穩步推進紅色資源保護立法,開展紅色資源保護公益訴訟,切實將紅色資源傳承弘揚和保護利用納入法治軌道,用法律武器為紅色資源保駕護航。

  江西省美術館布陳了以“百年贛鄱耀中華”“紅星照耀中國”為主題的兩個百年黨史展覽。劉奇在一件件美術、書法、工藝作品前駐足,鑒賞藝術之美、感悟黨史之光。他感謝全省藝術家的傾心創作,勉勵藝術家們在創作中升華、在升華中創作,不斷創作出謳歌時代、不愧時代的精品力作。他強調,紅色資源都蘊含著革命故事、革命精神,學好百年黨史,不但要讀萬卷書,也要行萬裡路,踏上一片片洒滿熱血的土地,身臨其境才能感同身受,才能有更多的感悟、更深的理解。要堅持政治性、思想性、藝術性相統一,加強藝術創作,讓紅色文化內涵更加豐富立體,展示形式更加生動活潑,讓紅色資源活起來。要利用好豐富的紅色資源,建設富有特色的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引導廣大青少年從小在心裡樹立理想信念,賡續紅色血脈,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記者劉勇)

(責編:毛思遠、邱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