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江西全南早稻豐收喜開鐮

2021年07月06日08:5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收割機來回穿梭,田間地頭一派繁忙景象。(尹其奇 攝)

7月5日,走進全南縣社逕鄉當逕村種糧大戶李文浪的稻田裡,一片片金黃稻穗迎風搖曳,沉甸甸的稻谷挂滿了稻穗,兩台大型收割機在金黃的田野上來回穿梭,豐收的氣息扑面而來。

“今年早稻行情不錯,我種植的1100畝水稻,再加上早稻補貼、農機購置補貼等惠民措施,初步估算今年的收入可以達到100萬左右。”談起今年的收成,李文浪抑制不住內心的喜悅。

近年來,全南縣大力推行高標准農田建設,將大小不一、高低不平、零碎分散的農田整合,提高農田使用率和產出率,讓農田更適合大中型機械作業﹔採取“村集體+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引進種糧大戶承包耕地發展規模早稻種植,鼓勵合作社與農戶發展水稻種植,全面落實國家糧食最低收購價政策,完善水稻保險,今年以來,該縣撥付早稻種植獎補資金668.67萬元。

此外,全南依托科技加快實施“機器換人”,大力推廣水稻機播、機插、機防、機烘等農機化集成技術,創新推廣代耕代種、托管服務、集中育秧等模式,推動各類新型經營主體、社會化服務組織與小農戶對接,組織開展農機作業等配套服務。同時,著力推進富硒農業品牌建設,目前,全南認証富硒產品6個,打造富硒農產品基地21個。

“一台大型收割機一天可進行400畝機收作業,烘干機一次能容納15噸濕谷。”全南縣農業農村局工作人員鐘志軍介紹。目前,全縣共有小型農機超過500台(套)、大型農機近100台(套),專門為農民提供機耕、機收、烘干作業等多元化服務,全縣機耕、機收普及率分別達98.96%、98.63%,為農民節省生產成本400多萬元,極大地減輕了農民勞動強度,促進糧食生產穩定發展。據統計,2021年,該縣落實早稻種植面積4.39萬畝,產量預計達1.98萬噸。(時雨、鐘慧燕、賴環杰)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