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孩子有人管 父母更省心

萬年探索“教育+社區”雙志願形式開設免費暑期托管班 

2021年07月20日07:2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社區在家門口辦暑期托管班,這實在太好了”“對於雙職工來說,暑期托管班真是解決了我們的后顧之憂”“這裡有空調、有伙伴,還有志願者老師教我做作業,真的很好”……

7月6日,免費的學生暑期托管班在萬年縣城市社區管委會新華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率先開班,來自該社區的雙職工家庭孩子、留守兒童等20多人,在托管班由兩名教育志願者看護,上午輔導作業,下午開展文體活動。這一舉措得到家長、孩子和社會各界的點贊,並迅速推廣,僅6天時間就有20多個社區開設暑期托管班。

暑期托管班怎麼托?能否可持續?7月12日,記者帶著疑問深入萬年一探究竟。

“這真是一件大好事”

7月12日,烈日炎炎,在新華社區、老街社區、幸福社區、公園社區等地,一群群孩子在涼爽舒適的教室內,由志願者老師看護,或練習唱歌,或學習繪畫,或做趣味活動,大家傾情投入,氣氛輕鬆活躍。

“這真是一件大好事,希望明年還能繼續辦下去。”家住新華社區的居民何恩愛,二孩不滿兩周歲,需要時刻看護,大孩就讀二年級,放假后在家不是看電視就是溜出去玩。自從進入社區暑期托管班后,他不僅每天認真完成作業,還交了不少朋友。

家在建安社區楊灣村的李紫彤,是萬年一小四年級學生,她說:“父母做生意很忙,我經常一個人在家,來到暑托班后,與大家一起唱歌,非常開心。”

據萬年縣教體局有關人士介紹,各社區暑期托管班共吸引教育志願者400余人,受益群眾達1000多人。

“教育+社區”破解難題

暑期托管班是如何運作?

6月底,萬年縣教體局問需於民,從學生假期“看護難”、校外輔導“雜亂貴”等事情入手,借鑒江蘇、浙江等地工作經驗,結合本地實際,組織發揮“教育+社區”雙志願作用,針對雙職工孩子、留守兒童免費開辦暑期托管班。

“教育+社區”雙志願的提出,得益於該縣教體局與縣城市社區管委會通力協作。教體局指導教育志願者協會招募志願者、制定工作計劃和時間表﹔城市社區管委會則引導各社區騰出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和社區書屋、書院等場所,社區工作人員負責對暑托班進行調查、摸底、統計。

每班每場必須有兩名教育志願者參與,活動內容以作業輔導、文體活動、紅色文化教育等為主……

一項項實施計劃出台之后,萬年縣教育志願者協會在志願者微信群發出招募通知,不到半天就有300多名教師志願申請。

萬年縣教體局局長葉建華表示,接下來,縣教體局將繼續擴大受惠面,鼓勵全縣各學校利用資源開辦暑期托管班。同時,為鼓勵參與志願服務的教師,教育部門將根據參與志願服務時間等方面優先給予評優評先。

不僅辦起來,還要辦得好

暑期托管班不僅要辦起來,還要辦得好、留得住學生。

部分受訪老師和學校負責人表示,將結合各地實際,充分盤活各類資源,增強服務的針對性、精准性,真正解決群眾的實際需求,服務於孩子健康成長。

“這是心的呼喚,這是愛的奉獻﹔這是人間的春風,這是生命的源泉……”上饒師范學院“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志願者2019級音樂舞蹈學院學生吳佳琪,將精心設計的課程帶入珠田鄉珠田學校暑期托管班。從認識曲譜到唱歌發聲,再到氣息控制,孩子們聽得認真、學得快樂。

為了給孩子准備一堂耳目一新的課程,萬年六0小學語文教師黃中福通過精心備課,把李白有名的詩句與有趣的故事一一敘述出來,課堂上孩子們時而發出朗朗笑聲,時而歪著腦袋沉著思考。

“未來我們還要引入萬年藍天救援隊和萬年綠舟救援隊志願者,分批進入各暑期托管班,給孩子們講授防溺水方法及假期安全注意事項。”長期從事公益事業的袁望球老師說。(劉存文 記者 陳化先 實習生 黃子琪 李旖雪)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