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巡察一個 整改一片 規范一面

——石城推進巡察整改與專項治理有機貫通紀實

2021年07月21日07:45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請你單位切實擔負起行業監管責任,牽頭組織對巡察發現借調人員不規范、工程項目等方面的問題開展系統性專項治理……”這是石城縣委巡察辦運用巡察成果推動縣教科體局開展專項治理的一個場景。

為切實提升巡察監督質效,近年來,石城縣始終把巡察發現問題作為主要任務,把推動解決問題作為落腳點,堅持發現問題和推動解決問題相結合、治標和治本相結合,聚焦解決突出共性問題,著力推動重點行業、重點領域開展專項治理,做到巡察一個、整改一片、規范一面。

科學確定治理事項,譜好“序幕曲”

“要仔細調研清楚全縣行政執法機關的執法內容、執法隊伍建設等情況,同時廣泛征求措施意見,督促推動職能部門開展好專項治理……”縣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在聽取巡察情況匯報時強調。在縣委第九輪巡察發現行政執法部門存在處罰程序不規范、執行不到位等問題后,該縣組建專題調研組到縣委政法委、縣司法局等部門開展深入調研,了解掌握全縣行政執法單位底數、行政執法范圍、行政執法不規范的具體表現形式等情況,發現問題53個,收集意見建議41條。

該縣緊盯巡察發現的突出共性問題,通過部門上下聯動、充分調研、集體論証,反復斟酌考量,堅持“科學、精准、穩慎、有效”原則,將行政執法不規范等13個突出問題列為專項治理事項。

壓實治理“兩個責任”,奏好“進行曲”

“針對巡察發現公務用車不規范等問題,請您按照黨風廉政建設‘一崗雙責’要求,督促縣機關事務管理局抓好專項治理,並將治理情況於3個月內上報……”為壓實主體責任落實,該縣縣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推動建立履責提醒制度,“點對點”將專項治理事項通過履責提醒報告單呈報分管縣領導,提醒履好“一崗雙責”,全面掌握分管領域巡察發現的問題,督促指導開展好專項治理。

該縣還將專項治理作為“一把手”工程,納入各級黨組織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年度考核內容,進一步壓實主體責任。要求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召開專題會議,做好研究部署、跟蹤調度等工作。同時,將專項治理事項以《關於開展巡察發現普遍性問題專項治理的函》的形式,同步抄送縣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和對口派駐紀檢監察組,要求做好日常監督、貼身監督,壓緊壓實監督責任。

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彈好“常態曲”

“縣財政局開展的津貼發放不規范專項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未有效形成工作合力,建議會同縣人社局等部門聯合開展……”在專項治理反饋評估會上,縣委巡察辦主任說道。隨后,縣財政局、縣人社局等五部門聯合開展違規發放津貼問題專項治理“回頭看”,進一步規范完善了機關事業單位津貼、績效工資及獎金福利等發放制度。

該縣在立足“當下治”的同時,積極推動“長久立”,督促治理部門認真總結,堵塞監管漏洞,補齊制度短板,做好標本兼治。縣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牽頭召開反饋評估會,開展治后評估,部門負責同志專題匯報治理工作情況,分管縣領導、縣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成員、派駐機構負責人等同志集體對治理工作成效進行評估,指出存在的問題,提出建設性意見,並成立聯合審核組,對出台的規章制度進行聯審把關、修改完善,確保制度可操作、可執行、可檢查、可問責。

據悉,2018年以來,該縣共開展10輪巡察,推動開展專項治理13項,促進建立、完善制度30余項,出台改革措施250余項。在全省率先推動開展的公職人員違規參與民間借貸專項治理,查處69人,其中運用“第一種形態”處置65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4人。(溫麗瓊 賴 俊)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