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政務要聞

易煉紅在主持省政府集體學習會時強調

搶抓碳達峰碳中和戰略機遇 推動江西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2021年07月22日07:17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7月21日,省政府圍繞“搶抓碳達峰碳中和戰略機遇,推動江西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主題,舉行第五期集體學習會。省長易煉紅主持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以科技創新、制度創新為動力,以結構調整、產業轉型為關鍵,堅持系統推進、分類施策、重點突破、有序達峰、防范風險,努力在推進碳達峰、碳中和進程中走前列、作示范,加快促進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為全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提供“江西方案”、作出“江西貢獻”、彰顯“江西擔當”。

  學習會邀請了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副院長王毅作輔導報告。他介紹了世界主要發達國家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的進程,對我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所面臨的復雜環境、嚴峻挑戰和重大機遇作了系統分析,針對江西實際提出了很有見地和針對性的意見建議。整個報告內涵豐富、深入淺出、生動精彩。

  聽取報告后,易煉紅肯定了我省推動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取得的初步進展,從認識論、實踐論、方法論的角度,就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怎麼看”“干什麼”“怎麼干”作了深刻闡述。

  易煉紅指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不僅是生態環保問題,更是政治問題、經濟問題、社會問題。我們要從全局和戰略高度,深刻認識到這是一項艱巨的政治任務、一場深刻的經濟社會變革、一個重大的戰略機遇,准確把握中央要求,堅決扛起政治責任,把推進碳達峰、碳中和作為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重要內容,努力把江西打造成為全面綠色轉型發展的引領之地、標杆之地、示范之地。

  易煉紅強調,“十四五”時期是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關鍵期”“窗口期”。要全面落實“全國統籌、節約優先、雙輪驅動、內外暢通、防范風險”的要求,統籌經濟發展、能源安全、碳排放、居民生活,緊盯能源、工業、建筑、交通、農業、居民生活等重點領域,穩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各項工作。重點要加快能源體系“低碳”進程,把綠色低碳作為鮮明導向,減少化石能源消費,加快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實施產業體系“降碳”行動,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大力推進傳統產業改造升級、新興產業倍增發展,深化綠色建造行動,構建綠色出行體系,推動產業體系“脫胎換骨”“鳳凰涅槃”。強化生態體系“固碳”作用,持續開展藍天、碧水、淨土攻堅行動,發揮江西擁有豐富的森林、草地、濕地等自然生態資源的優勢和潛力,不斷增強我省的全域“固碳”能力。

  易煉紅指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既是一場硬仗,也是一次大考。各地各部門要堅持全省“一盤棋”,強化“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建功必定有我”的擔當,做到著眼長遠與干在當下協同、科技創新與制度創新共進、政府主導與社會參與並重,進一步完善有利於綠色低碳發展的政策體系,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高質量高效率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各項工作,加快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江西篇章。

  省政府領導班子成員,省政府組成部門和直屬機構主要負責同志參加了學習會。 (記者魏星)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