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綠水青山鋪展全面小康美麗畫卷

2021年07月25日08:43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盛夏時節,位於九嶺山脈武陵岩下的武寧縣羅坪鎮長水村,猶如一個天然森林氧吧,吸引著眾多城市“避暑候鳥”來此蹭涼。

以前,生活在大山深處的長水村人,砍樹賣樹是主要收入來源,粗放的發展之路越走越窄。長水村人轉換思路、掉頭轉向,因地制宜發展林下經濟、生態旅游,成為遠近聞名的全國綠色小康示范村、全國生態示范村,走出了一條從賣木材到賣生態、從靠山吃山到養山富山的生態富民之路。

長水村之變,折射出的是發展理念之變,也生動詮釋著百姓富與生態美的有機統一。

綠色生態是江西的最大財富、最大優勢、最大品牌。黨的十八大以來,省委、省政府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精心做好生態價值轉化的“江西文章”,努力把自然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使“綠水青山”的底色更亮、“金山銀山”的成色更足——

著力打通“兩山”轉化通道。深入推進撫州國家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制定生態產品與資產評估核算辦法,浮梁、武寧等省級試點形成初步成果。綠色金融改革取得重大進展,綠色金融發展指數排名全國第四,綠色市政專項債、“畜禽潔養貸”等十余項改革經驗被央行採納並推廣。

加快推進生態產業化。截至2020年底,全省“兩品一標”農產品數量達3482個,創建10個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縣,6.7萬家農業經營主體納入追溯管理體系,農產品抽檢合格率在98%以上。大力發展中醫藥、大健康等產業,中國(南昌)中醫藥科創城、上饒國家中醫藥旅游示范區、宜春“生態+”大健康試點加快推進。

著力推進產業生態化。堅持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方向,深入實施“2+6+N”產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行動,加快培育壯大六大優勢產業,大力推進鑄鏈強鏈引鏈補鏈工程。航空、電子信息產業營業收入分別增長20%、13%,電子信息產業營業收入突破5000億元。出台實施數字經濟、新型基礎設施項目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數字經濟增加值達8500億元。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態環境質量很關鍵。從“盼溫飽”“謀生存”,到“盼環保”“優生態”,生態環境在百姓生活幸福指數中的地位不斷凸顯。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省將生態環境保護作為重大民心工程和民生工程,堅決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江西綠色生態的品牌更加亮麗——

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2020年,全省PM2.5濃度年均值為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3%,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為94.7%,比2019年上升5.0個百分點,兩項指標均繼續名列中部省份第一﹔10個設區市PM2.5濃度年均值達到或優於二級標准。

堅決打好碧水保衛戰,2020年,全省地表水水質優良比例為94.7%,比2019年上升2.3個百分點﹔全省地表水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為96%,比2019年上升2.7個百分點,無Ⅴ類及劣Ⅴ類水質斷面﹔長江干流江西段所有水質斷面全部達到Ⅱ類標准。

堅決打好淨土保衛戰,在全國率先完成地下水污染防治區劃分,有序推進土壤污染風險管控和修復,受污染耕地安全率達到93%左右,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達到90%以上。

在綠水青山間,一幅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的小康畫卷,在贛鄱大地徐徐鋪開……(記者鄭榮林 實習生嚴 茜)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