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農業穩中提質接續向好

上半年農林牧漁業總產值1351.2億元,同比增長10.7%

2021年07月25日08:47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糧食生產符合預期,生豬產能全面恢復,“菜籃子”產品穩定增長……今年上半年,江西農業生產基本面向好,產業發展質效不斷提升,要素支撐保障持續增強,呈現出“穩中提質、接續向好”的發展態勢,農林牧漁業總產值1351.2億元,同比增長10.7%。

“今年我們縣裡推廣雙季早稻早播氣象適用技術,比往年提早十多天播種了雙季早稻,降低了氣象災害風險,早稻畝產量同比增加超過70斤。”上高縣農技推廣工作人員談到今年早稻產量時,難掩臉上喜悅之情。上半年,全省農業農村部門及早謀劃、及早部署,強化早稻技術服務指導,推動早稻面積連續兩年穩定在1800萬畝以上,總產量有望突破135億斤,較去年增加6億斤。

一面扎緊“米袋子”,一面保障“菜籃子”,我省農產品供應充足。今年以來,全省各地嚴格落實省負總責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強化產銷對接,保障市場穩定供應。設施蔬菜新增14.8萬畝、總面積超100萬畝﹔牛、羊、家禽出欄數量分別增長5.5%、6%、4.7%。

“我們堅持優化生豬種群結構和加強成本精細化管控,規模效應持續凸顯,截至6月,企業出欄生豬699.68萬頭,同比增長157%。”正邦科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企業聚焦高質量發展,全力做好生豬穩產保供工作。截至6月末,我省生豬存欄1688.7萬頭,同比增長39.0%﹔上半年生豬出欄2278.0萬頭,同比增長41.0%,豬肉產量182.2萬噸,同比增長44.4%。數據表明,我省生豬優勢產區地位進一步鞏固提升。

在提升農業產業發展質效方面,我省全方面貫通綠色食品產業鏈,推動產業鏈壯大發展,啟動實施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達標創優爭先強鏈”行動,持續壯大龍頭企業。上半年,全省省級以上龍頭企業963家,其中國家重點龍頭企業69家、新增17家,超10億元46家、超百億元3家﹔規模以上龍頭企業銷售收入3358億元,同比增長25.7%、兩年平均增速6.5%。

堅持項目為王,我省深入實施農業項目大會戰,截至6月底,開工農業重大項目152個、完成投資316.46億元,招引現代農業項目409個、實際進資236.6億元,為農業發展增強后勁、添加活力。(記者游靜 實習生喻嘉琪、黃晨)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