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贛州石城縣琴江鎮:助力農戶圓“致富夢”

2021年07月29日14:51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江西石城縣氣候溫和,土地肥沃,具有得天獨厚發展烤煙產業的條件。30多年來,石城縣煙草專賣局積極配合當地黨委政府,發展烤煙產業,形成了“煙草+合作社+農戶”生產格局,並實現穩步發展。

當前正值烤煙成熟採收烘烤時期,清晨6點,江西省石城縣琴江鎮何坑村,脫貧戶何升平在烤煙田間開始了一天的忙碌。

在煙田裡,何升平伸手在每一棵煙株上採摘煙葉。

“一天能掙150元,一個月22天左右,也有3300元哩。”早晨的陽光透過煙葉,何升平黝黑的臉微微發紅,談起收入,卻是一臉樂呵,擦把臉,又繼續忙活著。

閑談間,手腳不停,今年烤煙1.3米多高,加上壟0.4米,人在田間採摘看不見人,偶爾抱著煙葉集並在田埂上時,才看見人影,干活的工人們手起手落,一片片金葉採摘手中。

自2013年冬,石城縣煙草專賣局率先在何坑村建立了一個擁有烤房20座的大型密集烤房群,在周圍建立了一棟三層的培訓樓,底層作為煙葉初分場地,二樓是煙葉保管場所,三樓用作培訓室,大大夯實了該村種煙的基礎,提升了煙農種煙的積極性,煙葉產業也隨之蓬勃發展,從3戶煙農種植16畝到現在的18戶煙農種植382畝煙葉。

早些年,村民們在地裡種的多是一季晚稻、偶爾有種西瓜、紅薯、玉米的,年年下來收入都不如意,有的甚至虧本,當地村民紛紛外出打工,地也荒廢著。

脫貧戶何進平,40歲前還在外漂泊打拼,2018年回家過春節之際,認識了石城煙草的煙技員鄧小紅,與他交談中,得知家鄉種烤煙也能致富,在外闖蕩多年的何進平毅然決定不外出漂泊了,在家種煙葉。

說干就干,滿腔熱情的何進平剛開始就種植了8畝煙葉,但毫無經驗的他在種植過程中也遇到了一系列的難題,比如,什麼時候施放基肥,第一次澆施肥料用量多少,哪個時間段可以移栽等等。

在石城煙草煙技員的悉心指導下,所有難題都迎刃而解,按照種煙節令表上的操作步驟,何進平穩步實施工序,第一年種植烤煙就獲得了成功,交售煙葉20多擔,實現收入27000多元。

隨后幾年,何進平不斷擴大種植規模,2019年從種植8畝烤煙開始到如今的120畝,並加入了當地的煙農合作社,從一個門外漢到如今的技術能手,現在還成了遠近聞名的種煙大戶。昔日荒無田地,如今也都種上了金色“致富葉”。

烤煙產業的蓬勃發展也吸引了不少當地老百姓加入到當地煙農合作社組織的務工隊伍中來。

何升平就是借助這個契機,找到了家門口的工作。

“像何升平這樣來我這務工的村民還有不少,常年幫工的目前有20多人,其中有10戶是脫貧戶,務工也給他們帶來了不少的收入。”聊起務工何進平打開了話匣子。

如今,在石城縣僅收購季節就有56人參與煙葉生產務工,加上育苗、移栽、大田管理、採摘、烘烤期間的幫工,全年累計務工人數超過了5000人。

一路走來,很多人如何進平一樣從了解烤煙產業到試種煙葉,而后慢慢加入到了烤煙種植隊伍,成為了一名職業煙農,他們用辛勤的汗水澆灌煙田,撒下一片希望,也收獲著一份成功。

勞動間隙,何進平抬起頭擦了擦臉上挂著的汗珠,眼睛望向了遠方,裡面呈現的是一片充滿希望的田野。( 熊旭光)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