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一次不跑”,就可辦好

2021年08月01日08:0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第一步,打開‘贛服通’上饒市分廳,找到電子証照板塊﹔第二步,綁定身份証、戶口本、結婚証等相關証照﹔第三步,點開‘出生第一件事’聯辦專區,選擇立即辦理……”6月22日上午,橫峰縣婦幼保健院專崗人員、護理部主任王秋萍查完房后,就開始手把手指導錢鐘軍、陳庭夫婦辦理“出生第一件事”10項証件聯辦手續。

橫峰縣岑陽鎮姜家村居民錢鐘軍在縣城工作,但戶口一直在老家。“之前為了給孩子辦証,我最少跑了4趟。現在出台的這個便民措施太方便了,短短幾分鐘我們就在手機上辦完了所有手續,10項証件直接郵寄到家。真好!”錢鐘軍高興地說。

據記者了解,以往新生兒出生后辦理相關証件,先要在醫院辦理出生醫學証明,再到當地派出所辦理落戶手續,然后到社保機構辦理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參保登記等,多處跑、來回跑,費時費力。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上饒始終堅持問題導向,聚焦群眾急難愁盼,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用心用情用力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該市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整合公安、衛健、人社、醫保等部門數據資源,通過政務服務事項流程再造和信息共享,建設全市統一的線上“出生第一件事”聯辦平台,5月底在全市范圍內全面推行。目前,該市開設產科的醫療機構均設置“出生第一件事”專人專崗,統一標志、加強培訓,確保專崗人員熟悉業務辦理流程,指導群眾手機操作。各醫療機構通過微信公眾平台、宣傳展板、LED顯示屏等形式,加大政策宣傳力度和操作細則指導,及時回應群眾關切的熱點問題,不斷提高這項便民措施的知曉度。

該聯辦制度出台后,出生醫學証明、接種登記卡、預防接種証、母子健康手冊、嬰幼兒健康手冊、出生登記、社保卡、醫保登記、醫保繳費、生育津貼申領等10項“出生第一件事”,申報人辦事所需時間從30天左右縮減到5天,跑動次數從10余次減少到“零跑腿”。截至6月22日,該市共有1488個家庭通過聯辦平台辦理証件。據悉,上饒還將推動上學、就業、結婚生育、退休養老等群眾關心關注、高頻辦理事項盡快實現“一次不跑”,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記者 余 燕)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