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主題教育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

信豐縣打造“四課堂”讓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年08月02日08:08    來源:江西日報

  黨史學習教育以來,信豐縣紀委監委著力創新方式、務求實效,探索打造“四課堂”,讓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初心課堂”讓黨史學習更“熱”。信豐縣紀委監委把紅色資源當作黨史學習的“活教材”,充分利用當地的紅色資源,走實地、憶初心、悟思想、強使命,在感悟黨史中接受精神洗禮。組織機關黨員干部到“贛粵邊三年游擊戰爭歷史陳列館”回憶先輩們探尋革命道路時篳路藍縷、艱苦奮斗的情景,感受烽火燃燒的歲月。開展“學黨史、守初心、作示范”主題黨日活動,赴紅軍長征突破第一道封鎖線的新田鎮百石戰斗現場,瞻仰紅軍長征犧牲的第一位師長洪超烈士墓,參觀百石戰斗戰壕、碉堡,聆聽紅色故事,重走長征步道。把每周五下午作為專題學習日,年輕干部輪流上台領學黨史,邀請黨史專家為全委干部講述百年黨史,砥礪初心使命。

  “移動課堂”讓黨史學習更“活”。該縣紀委監委依托全縣22個縣級以上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開展“追尋紅色足跡學黨史”活動,通過手機平台觀看黨史微故事、微視頻,打造善學強思的“移動課堂”。在微信公眾號定期推出融合黨史、黨內法規、家風家訓、廉政文化的音視頻,使黨員干部隨時學黨史,隨時受洗禮。同時,以支部為單位,整合縣鄉村紀委三級骨干力量,進村入組開展黨史巡回宣講活動近百多場次,把移動課堂設在田間地頭、鄉村大院,營造人人樂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的濃厚氛圍。

  “實地課堂”讓黨史學習更“燃”。該縣紀委監委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和深入一線調研緊密結合,領導班子領題調研,聚焦紀檢監察發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群眾反映強烈的難點堵點問題開展調研。制定並下發《關於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調研工作的通知》,由領導帶頭,深入鄉鎮、企業調研,通過圩日接訪、帶件下訪、入戶走訪等方式深入了解群眾“急難愁盼”。分12個組,深入429家園區企業調研企業生產經營存在的困難和問題。開展“將心比心 終端檢驗”專項活動,針對群眾關注的重點行業、部門,開展“體驗式”調研,組織10個調研組,來到各辦事窗口,現場調研窗口工作人員工作態度、工作效率、辦事流程,同時進行滿意度測評,收集相關意見建議,讓干部在實地課堂中學史明史悟史。

  “實踐課堂”讓黨史學習更“實”。該縣紀委監委把黨史學習教育同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有效銜接。從群眾關切、反映強烈和反復出現的問題抓起,對調研中發現的問題建立項目清單,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群眾身邊微腐敗、政務服務等10個重點領域問題由班子成員帶頭領辦,並根據辦理時限,按照“完成亮綠燈、臨期亮黃燈、超期亮紅燈”分類設施,扎實推動問題解決。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進行業治理貫通起來,通過發出紀檢監察建議書等方式,推動有關部門從解決個別問題向解決共性問題拓展,強化監管、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形成長治長效的工作機制。截至目前,該縣紀委監委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下發紀檢監察建議書56份,辦理問題線索133件,立案67件,解決群眾實際問題234件,督促全縣11個行業部門開展了專項治理,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黃會健)

(責編:邱燁、毛思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