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新余守護好群眾“錢袋子”

為群眾挽回直接經濟損失900余萬元

2021年08月13日09:33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6月下旬,新余市公安局接群眾舉報,有一男子在高校收購學生銀行卡,有涉電信詐騙犯罪嫌疑。順著線索,渝水公安分局刑偵大隊民警找到該男子進行突審,摸清了一個電信詐騙黑灰產業犯罪團伙的窩點,並於7月6日打掉了這個涉電信詐騙黑灰產業犯罪團伙。

  渝水公安分局刑偵大隊副大隊長張平告訴記者:“在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活動的同時,我們還著重健全快速挽損體系,守護好群眾‘錢袋子’。”今年以來,該區通過首接止付工作機制,辦理止付6408次,凍結賬戶1493個、金額4334.5萬元﹔撥打精准預警電話4000次,為群眾挽回直接經濟損失20余萬元。

  黨史學習教育中,新余市公安局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採取“打擊治理、宣傳防范、精准預警”三招,嚴厲打擊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活動。

  打擊治理出實招,懲治犯罪力度不斷加大。通過建立市際聯席會議制度,建設縣區反信息網絡詐騙中心,建立健全“快速受理、快速止付、快速凍結、快速打擊”工作機制,開展“長風1號”“斷卡”等系列專項打擊整治行動,提升了打擊違法犯罪效能。今年以來,全市偵破電信網絡詐騙案件449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79名。

  宣傳防范出硬招,防騙防詐精准度不斷提升。新余市刑警支隊組織民警進公園、商場、社區、學校等開展反詐宣傳活動。同時,向手機用戶推送防詐短信、語音提醒,開通了反詐宣傳彩鈴,利用微信公眾號發布反詐警示案例150余期,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

  精准預警出快招,止付挽損速度不斷加快。新余市反信息網絡詐騙中心開通預警勸阻專線,提高預警勸阻、信息處置、資金查控工作效率。今年以來,全市共撥打精准預警電話2.06萬次,為群眾挽回直接經濟損失900余萬元。通過警銀快速聯動,對涉詐資金快速攔截和止付,全市共辦理止付9780次,止付金額3.2億元。此外,依法向群眾、企業返還被騙資金,今年4月舉行集中退贓大會,為20余名受害人退還被騙資金約100萬元。(鄒宇波 記者胡光華)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