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鄉村處處好光景 新余發展特色產業助推鄉村振興

2021年08月14日07:38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立秋時節的新余,天空如碧,青山如黛。驅車行駛在平坦寬闊的鄉村公路上,白牆灰瓦的村舍和稻田分布兩邊,翻過幾座小山后,幾棟寬敞的廠房映入眼帘,這裡便是渝水區羅坊鎮綿山村的黑山羊養殖基地。

在基地大棚內,一頭頭壯碩的簡州大耳羊正在悠然自得地吃著花生秸稈。新余市夢羚畜牧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張忠平說:“這裡飼養的黑山羊存欄數量有2000多頭,其中有四分之一是當地農戶寄養的。”

據張忠平介紹,公司於2014年在綿山村建立肉羊及種羊養殖基地,採取“公司+農戶”模式,與農戶的利益挂鉤,村民以投資、投勞等方式參與,投入的資金等額折算成羊崽,寄養在公司的養殖場,由公司統一養殖、統一銷售,並按一定比例進行收益分配。目前,公司年出欄肉羊2000多頭,銷售收入1000多萬元,帶動了附近500余名農民增收創收。

“特色養殖不僅帶動村民增收,還給村級集體經濟每年增收近萬元。”綿山村黨支部書記李海說,“除此之外,村裡積極盤活村集體資源,種植新余蜜橘和翠冠梨,產生了不錯的經濟效益,每戶村民每年增收5萬余元,日子是越過越紅火了。”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作為傳統工業城市,新余在發展工業的同時,圍繞“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目標,在穩糧的基礎上,大力發展農業特色產業,持續做大產業規模。全市現代農業提檔升級,為村民創造了越來越多的就業機會。

走進位於新余高新區的中田現代農業公司,穿過寬敞整潔的廠房,來到恆溫恆濕的菇房,隻見4米高的不鏽鋼架上,分布著6排菌床,一朵朵雪白鮮嫩的雙孢菇破土而出,長勢喜人。

“我在這裡做事,一個月可以拿到4000多塊錢。”今年41歲的傅紅霞來自羅坊鎮竹山村,她一邊麻利地採摘、分揀雙孢菇,一邊開心地說,“我在高新區買了房子,小孩在高新四小讀書,我中午還可以回家給孩子做飯。”

公司企劃部的李珂介紹,依托機械化、集約化、現代化的生產方式,雙孢菇的生長周期明顯縮短,從菌料進菇房到長出蘑菇隻需18天,並且一年四季都可以生產,每天都有工人進房採摘。蘑菇長勢旺盛意味著需要大量的勞動力,公司積極動員返鄉務工人員、農村剩余勞動力等各類人員應聘入職,吸納了高新區周邊的姚家邊、伍家村等地600多名村民就業,帶動農戶增收致富。

近年來,新余市持續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精心培育行業龍頭企業,加快推進農業產業化進程,重點打造優質水稻、優質瓜果、高產油茶、商品蔬菜、中藥材等九大特色農業產業,不斷優化農業產業結構。全市早稻播種面積59萬畝,水果種植面積36萬畝,肉牛、羊年存欄9萬余頭,水產品年產量2萬余噸。同時,持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為農業經營主體解決融資難問題,推動三農工作邁上新台階。據不完全統計,全市累計為經營主體節約成本1.2億元,帶動4萬余農民就業增收。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在鄉村振興過程中,新余市始終將鼓起農民的錢袋子作為重要抓手,不斷拓寬農民致富路。如今,行走在充滿生機的渝鈐大地,農村人居環境全面改善,基礎設施明顯改觀,全市40余萬農民喝上了與城市同網、同價、同質的自來水,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鄒宇波)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