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愛心“不打烊”——探訪上饒市信州區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

2021年08月14日07:45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在上饒市信州區,有3家24小時免費開放的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對奔走在街頭巷尾的戶外勞動者來說,這不僅是歇腳點,更是第二個家。8月3日,記者來到這3家站點,近距離感受一座城市的溫暖。

位於信州區東市街道五三大道上的信州區總工會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寬敞整潔且臨街。在十余平方米的空間裡,桌椅、空調、微波爐、飲水機、小冰箱、充電設備、應急藥箱一應俱全。值得一提的是,該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還專門劃出一處作為“愛心媽咪小屋”,媽媽們可以安心地在這裡給寶寶換尿片、喂奶等。

當記者感慨這個“愛心驛站”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時,信州區總工會權益保障部部長饒煒說:“地方雖不大,但添置的物件及其功能作用的發揮,我們可是動了不少腦筋。不僅如此,為了真正把溫暖送到戶外勞動者心坎上,3家站點都制定了使用管理制度、台賬清單制度、意見反饋制度。”饒煒邊說邊翻閱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使用登記表,“你看,這些都是戶外勞動者的反饋意見。有些人不識字,就畫笑臉表示滿意。也有人提出批評意見,我們會一一對照改正。”

在位於信州區西市街道三官殿社區的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裡,記者見到正在吃午飯的環衛工人徐培豹。得知記者來採訪,徐培豹對工會與街道共建的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連連稱贊:“夏天天熱,以前午飯后,累了也隻能在樹下坐一會兒。現在好了,有個地方歇歇腳。心裡暖啊,工會惦記著我們,我們在路上干活更有勁!”吃完午飯,徐培豹仔細地整理餐具,收拾食物殘渣,很是愛護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的衛生。不止徐培豹,記者了解到,自從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建設以來,周邊的環衛工人都主動參與到維護、保潔工作中來。

最后看的一家站點,由信州區總工會、國網上饒市信州區供電公司、水南街道聯合打造,於今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記者恰巧碰到環衛工人黃月香,她剛從家裡吃完午飯,正准備把做好的晚飯放進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裡的小冰箱裡。“以前上晚班,晚飯裝在飯盒裡隨身帶著,夏天會變味,冬天冷冰冰,隻有去小飯館裡要點熱水燙燙再吃。現在好了,有冰箱,還有微波爐,很方便,和自己家一樣!”放好晚飯,黃月香戴上帽子,拿上清掃工具,開始工作。一旁的水南街道工會主席周碧英告訴記者,“善意是會傳遞的。我感覺我們水南街道的環境衛生越來越好!”

走完3家站點,記者對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及其為何設置24小時服務時間有了更深的了解。戶外勞動者的上下班時間不固定,24小時“不打烊”可提高站點使用率。“每當夜幕降臨,臨街的24小時免費開放的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的燈光格外顯眼。隻要戶外勞動者有需要,這裡的大門隨時敞開。”誠如饒煒所言,“愛心驛站”裡的明燈如同家人的守候,給予戶外勞動者溫暖。而這也是工會“娘家人”的初衷所在。下一步,信州區總工會將結合實際,精准選址,擴大站點規模,並積極加強對各站點的業務指導和綜合服務,使站點真正建得起、留得住、功能強、惠及廣、受認可。(記者 齊美煜)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