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生態助力 產業筑基 文化鑄魂

——上高縣擘畫鄉村振興新圖景

2021年08月18日08:5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秀美鄉村建設如火如荼,特色優勢產業悄然興起,文化活動蓬勃開展……在上高的田疇沃野,一幅鄉村振興的新畫卷正徐徐展開,激發了產業發展的新動能,承載著群眾幸福生活的新期盼。

生態助力,風景變品牌

來到敖山鎮洋林村,進村道路兩旁的藍莓種植園一片郁郁蔥蔥,村內一排排整齊的農家別墅……一幅既有秀美鄉村顏值、又留住了鄉愁的美麗宜居圖景,讓人心曠神怡。

洋林村是當地頗有名氣的風情旅游村。2017年,洋林村投資400萬元對村民住房進行提升改造,完成了民族廣場、民族長廊、吊床花廊、文化牆等項目,村庄綠化覆蓋率達60%以上,被評為“國家鄉村森林公園”。

“村子美了,我們又以民俗文化、地方美食為特色,輔以熱帶水果種植採摘產業,打造3A級風情小鎮,擦亮‘七彩洋林,風情僑鄉’民俗品牌。”洋林村黨支部書記張勝德說。

近年來,上高縣大力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廁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農業生產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村容村貌提升專項行動,敖山洋林村、蘆洲黃山村、田心坪溪村等20個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鄉村相繼建成,完成新農村建設點657個和4000戶美麗示范庭院建設。環境美了,鄉風文明行動也潤物無聲般改變著村民的行為習慣。上高大力弘揚正氣新風,引導村民崇德向善,摒棄陳規陋習,養成良好的習慣,人居環境進一步改善。

產業筑基,荒山成金山

產業發展是鄉村振興的基礎和關鍵。上高依托各地資源優勢,推進“一村一品、一鄉一色”富民產業發展。

順著綿延起伏的山路,來到南港鎮大窩裡村,映入眼帘的是滿山綠油油的古茶梯田。

大窩裡村境內的蒙山是上高最高峰,山上有不少古茶樹。2016年,時任村黨支部書記的華德富瞅准商機,申請項目資金60余萬元,牽頭組建高山古茶專業合作社,帶領村民開墾荒山,移植了30畝古茶樹,讓這一片荒山慢慢變成了金山。

2019年,華德富又申請了20萬元項目資金,購買炒茶機,建起茶葉加工廠,在保留古法的基礎上,改進制茶工藝,使茶的品質有了很大改善,合作社與港銀公司簽訂購銷合作協議,讓大窩裡古茶逐步走出深山。

近年來,上高借助富硒生態資源優勢,以金農、綠萬佳、聖牛、茶杉、鑫隆等5家骨干富硒龍頭企業為引領,建設了富硒晚稻、富硒石菖蒲兩個萬畝示范基地,建設水稻、蔬菜、水果、中藥材等富硒種植基地11.22萬畝,全縣鄉村產業發展風生水起。

文化鑄魂,補齊鄉村振興精神短板

“聶大姐,電影馬上就要開始了,快點去。”泗溪鎮杜家村村民胡春華吆喝著。夜幕降臨,在杜家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早已聚集了前來觀看電影的群眾。

“去年,縣裡購買設備在杜家村設立了一個農村電影放映點。我們精心挑選革命題材故事片,組織群眾觀看,讓群眾知黨史、感黨恩。”杜家村黨支部書記杜小鋒說。

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上高變“送文化”為“種文化”,不斷加快農村文化基礎設施建設步伐,建成16個鄉鎮綜合文化服務中心、187個農家書屋、218處村級文化廣場,鄉村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基本形成。同時,建成227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探索建立“輸血+造血”雙向機制、“點單+配送”服務機制、“甄選+培訓”管理機制、“激勵+考核”保障機制,選拔85名農村黨建宣傳信息員,大力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推進農村移風易俗,補齊鄉村振興的精神短板。(晏芒元 記者 胡勇飛)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