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火燃村:點燃幸福的火焰

2021年08月22日07:45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又是一個忙碌的周末。

8月15日,記者走進贛州市章貢區沙石鎮火燃村蘑菇餐廳時,店主郭強正熱情地招呼客人。“我們餐廳以蘑菇宴為主打,除了家常菜外,餐廳還有8種不同的蘑菇菜肴。要不你們先看看菜單……”這邊話音剛落,又連忙轉身招呼另外一桌客人。

沙石鎮火燃村是地處峰山國家級森林公園西側的一個山區村,距離城區15公裡,旅游資源豐富。今年上半年,火燃村接待游客3萬多人次,蘑菇餐廳的生意也跟著紅火。“火燃村的食用菌產業最早起步於2008年。那時,年輕人大多外出務工,村裡土地大量閑置,產業也不溫不火。”郭強回憶說。

2017年,返鄉創業代表郭學貴當選村黨支部書記后,急切地想要改變村裡的落后面貌。為了統一村民思想,尋求發展出路,在郭學貴的建議下,火燃村組織黨員、村民代表、致富帶頭人和建檔立卡貧困戶代表赴萬安縣田北畫村考察學習。

“118人,兩輛大巴,短短幾天。實踐証明,這次外出考察學習是明智的。思想一解放,工作就好開展了。”郭學貴說,當年村裡集中流轉土地1156畝,佔全村85%的土地,引進項目10個。

這幾年,火燃村立足區位優勢,盤活集體土地資源,組建贛州康之友合作社,引進農業龍頭企業,按照“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鋪開了小蘑菇發展大產業的道路,促進了集體經濟發展和農民增收。

為了充分發揮食用菌產業的“乘法”效應,火燃村推進“蘑菇+”業態和三產融合發展,產業觸角延伸到特色餐飲、休閑採摘、觀光體驗、研學旅行等領域,通過食用菌與鄉村旅游融合發展,打造鄉村旅游綜合體。

走進蘑菇樂園,一排排食用菌架整齊排列,工人們正在查看蘑菇生長態勢。“在蘑菇樂園務工的村民有40多個,其中有6名脫貧戶。我們每個月能有3000多元工資呢。”村民黃小蘭停下手中的活告訴記者。

“除了在家門口的務工收入,村民每年還能拿到土地流轉金以及保底分紅,實現了從‘一次性’向‘持續性’轉變,鞏固了脫貧成效。”郭學貴補充道。經過多年發展,火燃村年產金針菇、香菇等鮮菇4000余噸,年產值達6000多萬元。鮮菇在贛州市場佔有率超80%,並遠銷廣東、湖南、福建等地。據了解,村裡企業、合作社吸納當地農民120多人就業,人均年工資收入2萬多元,村集體收入從2018年的16萬元增至2020年的130余萬元。

為做足旅游文章,近年來,火燃村積極爭取資金、項目,完成村內道路硬化提升,河道修葺整治、房屋立面亮化、農村飲水工程、廣播電視戶戶通、環境美化提升等建設,有效地改善了村內基礎設施條件。村民們也積極參加“最美庭院”評比等鄉風文明行動,參與人居環境整治志願服務活動,村容村貌進一步提升。

產業旺了,環境美了,游客多了。火燃村許多村民返鄉開辦農家樂,當地特產也成為游客爭相選購的產品,火燃村“搖身一變”成為贛州市中心城區市民休閑旅游的好去處。(記者 唐 燕 實習生 劉 琪)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