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上高>>上高熱聞

上高:爭創優秀營商環境 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2021年08月23日11:3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上高緊緊圍繞建設“全省營商環境一等縣”、爭創優秀營商環境的目標,千方百計地做好“放”的文章、健全“管”的制度、提升“服”的質量,推進上高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轉作風提升政務服務效能。該縣建立常態化服務企業機制,組織重點涉企服務單位開展公開承諾活動,接受社會監督。深入企業開展“入企聽訴”活動,聽取企業意見和建議,為企業解決實際問題。今年以來,為27家企業提供過橋資金1.31億元,為24家企業進行技改備案,涉及技改投資20.2億元。建立常態化評議機制,開展“雙百”評政務環境活動,對全縣79個營商環境重點責任單位進行“不記名、不集中、背靠背”測評,測評結果全縣通報。建立常態化問責機制,採取監察、督查和投訴三種方式開展問責,推動重大項目、重大決策、重點工作的落實。對投訴舉報和明察暗訪中發現並查實的問題,實行“四個一律”嚴肅處理。

補短板優化營商環境指標。該縣出台18個營商環境指標攻堅行動方案,建立“指標長”機制,開展營商環境指標攻堅行動。深化“減易辦”改革,綜合運用下放實質性審核權和服務窗口前移等方式,將首批縣級審批服務執法方面91項權限賦予鄉鎮實施,實現更多依申請類政務服務事項“就近辦”。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建設,推行窗口“無否決權”工作機制,縣級依申請類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近90%。持續推動“六減一增”,進一步優化事項辦理流程、縮減辦理時限、降低企業運行成本。對照營商環境指標評價體系,開展營商環境“十大創新服務舉措”評選,引導全縣各單位對十大創新舉措進行復制推廣,補齊指標短板,不斷強化各部門各單位創建服務品牌意識。

重創新打造服務企業品牌。該縣深化營商環境監測機制改革,建立優化營商環境“二級一點”監測機制,完善優化營商環境監測點及監督員管理辦法和監測工作流程,協調處理企業訴求。創新政務服務管理機制,將縣鄉兩級政務服務窗口納入全縣政務服務視頻監察系統,及時處理窗口工作人員影響營商環境方面存在的問題。同時,將“兩級一點”與政務服務視頻監察系統進行整合,建立數字化平台,設立企業訴求、駐企服務專員幫扶、惠企政策精准推送、入企檢查備案、營商環境指標對接、政務服務滿意度測評等若干板塊,高效便捷解決企業訴求,打造可復制可推廣的服務品牌。組建一支“企有所需、我有所應”的親商、專業、高效服務團隊,對投資建設項目“全流程幫辦代辦”,變“企業群眾跑”為“干部跑”,變“多處跑”為“集中辦”。今年,服務團隊累計為企業代辦立項、營業執照等事項3246件。(晏芒元)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