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讓每朵小花都盡情綻放

——看上饒市廣豐區如何創新推進兒童關愛服務體系建設試點項目

2021年08月25日07:28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2020年7月,民政部兒童福利司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駐華辦事處在我國四省九縣(區)共同開展“護童成長”——兒童關愛服務體系建設試點項目,上饒市廣豐區是我省3個試點縣區之一。一年來,廣豐區試點工作進展如何?近期,記者來到該區多個學校和社區,深入採訪試點項目負責人、社工志願者以及教體局、民政局、婦聯等職能部門,探究廣豐區開展“護童成長”試點項目工作的創新舉措。

健全工作機制:

形成三級聯動關愛保護體系

“我想要一個穿公主裙的洋娃娃”“我想學畫畫,可是太貴了”“我希望爸爸媽媽能經常回來看我”……這是廣豐區部分兒童“悄悄話”信箱近期收到的內容。收到后,村干部等及時傳遞信息,並適時開展針對性的幫扶活動,幫助這些孩子完成心願。

“在每個村(居)設立兒童‘悄悄話’信箱,收集孩子們的訴求,想方設法將國家政策和服務措施落實落地。”據區民政局副局長徐粵英介紹,該區摸排掌握兒童第一手基礎信息,並及時更新數據。同時,區民政局靠前指導各鄉鎮積極開展安全教育、健康體檢等公益活動,吸引兒童和家長參與,並深入困境兒童家庭開展個性化服務。

去年7月被確定為試點縣區以來,廣豐區建立健全工作機制,進一步加強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的統籌協調和督促指導力度。今年3月,該區將區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和困境兒童保障工作領導小組更名為區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委員會(以下簡稱“未保委”),由區委書記、區長擔任主任,全面建立黨委領導、政府主導、民政牽頭、部門協作、上下聯動的工作機制。廣豐由此成為我省第一個由區委書記、區長挂帥成立“未保委”的縣(市、區),得到民政部和省民政廳充分肯定。

該區編制《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方案》,探索形成未成年人保護協同機制。整合統籌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困境兒童幫扶與未成年人保護三方面工作,在鄉鎮(街道)配備兒童督導員、在村(社區)配備兒童主任,形成三級聯動的關愛保護體系,在全社會營造關愛兒童的良好氛圍。該區把教育、民政、財政、公檢法等31家單位列為“未保委”成員單位,明確各單位工作職責,並建立成員單位聯絡員制度,以達到良性溝通、快速反應的目的。

政府購買服務:

專業的事交給專業的人來做

上饒市鼎力社會組織服務中心主任錢慧是廣豐區“護童成長”項目負責人,江西財經大學社會工作專業碩士研究生畢業。據錢慧介紹,截至8月中旬,全區共開展關愛兒童服務活動79場次,累計服務兒童及家長1578人次。“通過開展這些活動,我們發現,不僅孩子們非常喜歡,很多監護人的家庭教育理念也有了很大改變。”錢慧說。

目前,該項目已經在區十四小、橫山鎮等地建立了8個“兒童之家”示范點,每個示范點按照“1+1+2”(即一名負責人、一名助理和兩名志願者)標准配備人員。根據工作要求,每個示范點一年要開展39次活動,經評估合格后可獲得3.5萬元項目資金支持。

“我們引入第三方社會工作服務機構,為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提供專業化服務。專業的事,必須要交給專業的人來做。”徐粵英表示。試點工作得到相關部門的肯定,2020年,廣豐區“護童成長”項目獲得35萬元資金支持,今年獲得70萬元資金支持。

“7月3日,我們組織村裡的20多個孩子開展了第一次活動。有趣的體育游戲,讓孩子們玩得不亦樂乎。活動結束后,不少孩子主動問我,什麼時候可以再參加這樣的活動。”8月17日上午,在桐畈鎮鮑塢村“兒童之家”,該鎮民政干部、兒童督導員楊志英向記者回憶了當時的場景。

除購買專業服務外,廣豐區高度重視基層兒童工作隊伍的整體能力建設,通過“請進來、走出去”等方式,不斷提升工作人員的視野、理念和技能。6月20日,該區組織兒童督導員和兒童主任等300多人開展了為期2天的業務大培訓,專門從省裡請來專業老師授課。而像楊志英這樣的熟練社工,已經先后在北京、南寧等地接受過培訓,理論水平和實際操作能力都很不錯。

整合多方力量:

讓關愛兒童成為每個人的自覺

8月17日,記者走進霞峰鎮中心小學特別開設的“兒童之家”,眼前頓時一亮:這個“兒童之家”由30平方米左右的教室改造而成,配備了台式電腦、手工展示台等設施,設照片牆,就連窗帘也精選了兒童款。在這裡,孩子們可以和遠在外地的父母視頻連線、舉辦集體生日、開展趣味游戲等。“班上45個孩子,有10名是留守兒童,他們更需要我們的呵護。”一(2)班班主任祝麗瓊,同時兼任一年級的愛心媽媽。通過一年來的細心引導和關愛,她發現這些留守孩子的學習和生活習慣明顯變好,性格也變得更陽光了。

“和以前不同的是,現在的留守兒童並不等同於貧困兒童,他們更需要的是陪伴、傾聽和理解。”該校黨支部書記、校長徐有書深有感觸地告訴記者,2020年以來,他帶領全校師生組建“留守·愛”團隊,成立127個結對小組,開展結對幫扶、愛心影院、生命教育等一系列關愛活動,讓關愛孩子成為全校師生的一種習慣。

記者了解到,廣豐區從制度層面不斷強化組織保障、生活保障、權益保障、服務保障等,在全社會積極培育一批穩定的志願者隊伍,廣泛開展未成年人保護宣傳和關愛實踐活動,全力守護孩子們健康成長。

今年“六一”前夕,該區舉辦“同心筑夢 共伴成長”愛心媽媽結對認親儀式,100名愛心媽媽和100個留守兒童現場結對。愛心媽媽朱君英結對的是蘆林學校四(2)班詩琪小朋友。“我爸爸媽媽在杭州工作,平時由爺爺奶奶照顧。”詩琪小朋友談到愛心媽媽朱君英時,非常開心。結對以來,朱君英定期到班主任那裡了解詩琪的學習情況、給她買一些學習用品,周末帶孩子到飯店吃飯、陪她做游戲,陪伴孩子快樂成長。

“‘未保’工作是一項長期性、系統性工程,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廣豐區委主要負責人對記者表示,該區將未成年人關愛保護工作列為解決群眾30個急難愁盼問題之一,先行先試、開拓創新,多渠道積極開展困境兒童結對幫扶活動,在全區形成未成年人關愛保護長效機制,讓關愛兒童成為每個人的自覺。(記者 余 燕)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