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立下村規民約 賡續紅色血脈

宜豐縣潭山鎮龍崗村90年接力守護紅軍標語

2021年08月25日07:37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如果這條紅軍標語被拆毀了,我們的子孫后代就會不記得了。我寧願房屋面積小一點,也要保護好這條紅軍標語。”在宜豐縣潭山鎮龍崗村,村民鄒愛國新建的廚房往裡縮進了1.7米,留住了圍牆上的紅軍標語。8月23日,記者走進龍崗村,隻見20余條紅軍標語字跡清晰、保存完好。這些紅軍標語的背后,是龍崗人長達90年的接力守護。

  宜豐縣潭山鎮龍崗村地處湘鄂贛蘇區。1928年8月,彭德懷率紅五軍到龍崗發動群眾鬧革命,有很多紙槽工人參加了紅軍赤衛隊。1931年6月,紅十六軍在龍崗打土豪分田地,創辦列寧小學,深得群眾擁護。為保衛蘇維埃,龍崗百姓和紅軍一起挖戰壕、筑碉堡,打退了敵人的“圍剿”。

  龍崗的老屋高大,牆壁完整,紅十六軍宣傳小組用筍殼剪成絲扎成大毛筆,用紅石磨成顏料,在牆壁上書寫紅軍標語。龍崗赤衛隊隊長胡石生和紅軍戰士在書寫標語時,遭到反動民團偷襲殺害。

  “建立蘇維埃政府”“鞏固發展蘇維埃政權”“蘇維埃萬歲”“擁護中國共產青年團”……每一條紅軍標語,都是鮮血凝成的革命主張。面對反動民團的襲擾,龍崗村民拿起鐮刀、鋤頭、扁擔誓死守護,不讓反動民團靠近破壞。從1931年起,龍崗村村民接力守護紅軍標語,守護這如火的紅色印記。

  “凡是有紅軍標語的房子、圍牆,都不得拆毀。”龍崗村召開村民代表大會,將保護紅軍標語寫入村規民約中。2002年,村干部鄒獻忠剛進村兩委班子,分工時被明確為保護紅軍標語的負責人。村民鄒善才、鄒愛國父子60余年接力守護紅軍標語﹔村民劉桂英想拆舊建新,因老宅牆壁上有紅軍標語而選擇異地新建﹔一位浙江商人想買下一棟古宅,因古宅牆壁上寫有紅軍標語而被村民拒絕……2018年3月,龍崗湘鄂贛革命根據地舊址群被省政府列為江西省第六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紅軍標語是“會說話”的紅色遺產,龍崗村每年組織中小學生參觀革命舊址,聽老人講紅軍標語背后的革命故事。一代又一代龍岡人被滋養,他們自發地傳承紅色基因,發揚參軍擁軍好傳統:每年正月初一,村干部敲鑼打鼓上門給烈屬、軍屬和退役軍人拜年﹔“八一”建軍節召開座談會,為軍屬、烈屬排憂解難。(記者鄒海斌)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