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政務要聞

劉奇在專題調研金融風險防范化解工作時強調

統籌做好重大金融風險防范化解工作 
切實維護經濟金融穩定和人民財產安全

2021年08月25日07:1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8月24日,省委書記劉奇專題調研金融風險防范化解工作。他強調,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決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堅持底線思維,增強系統觀念,遵循市場化法治化原則,統籌做好重大金融風險防范化解工作,切實維護經濟金融穩定和人民財產安全,加快推動全省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努力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

  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吳浩一同調研。

  省金融控股集團是省屬地方金融機構的投資主體和金融資產的管理平台。劉奇調研了所屬子公司江西省金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運行情況,要求聚焦主責主業,創新理念、優化管理,為全省防范化解金融風險貢獻更大力量。劉奇聽取了省金控集團運行情況特別是風險防范化解工作匯報,對集團加強數字化建設、強化流程公開透明的做法給予肯定。他指出,要持續推動大數據、雲計算等金融基礎設施建設,通過信息化、智能化手段織密織牢金融風險防控網,有效提升金融風險早發現、早識別、早預警、早處置能力。要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推動金融數據信息共享,深化信用體系建設,積極發揮信用在金融風險識別、監測、管理、處置等環節的基礎作用。

  在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劉奇聽取了企業運行情況介紹,希望企業發揮優勢,在服務碳達峰、碳中和,增進民生福祉中發揮積極作用。劉奇來到公司黨員活動室,現場調研企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加強黨的建設情況。他指出,要始終加強黨對金融工作的領導,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提升金融系統干部隊伍監管能力,一體推進懲治金融腐敗和防控金融風險,有效防范道德風險。江西銀行是我省唯一一家省級法人銀行,透過一塊塊展板,劉奇了解江西銀行發展情況。他指出,江西銀行是省字頭銀行,對內要扛起助力省域發展之責,對外要展現江西良好形象。兩家企業負責人匯報了防范化解金融風險工作,劉奇詳細詢問措施及成效,要求強化機制建設,扎牢制度防火牆。他強調,要強化使命擔當、銳意改革創新,大力發展普惠金融、綠色金融、科技金融,加大對小微企業、“三農”、制造業、綠色發展等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的支持力度,持續做好金融服務鄉村振興和金融幫扶工作,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為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促進共同富裕貢獻金融力量。

  來到人民銀行南昌中心支行,劉奇召開座談會,聽取全省金融風險防范化解工作情況匯報,對人民銀行南昌中心支行長期以來給予江西發展的支持幫助表示感謝,希望支行積極發揮優勢,與省委、省政府同心聚力,協同金融監督部門與政府職能部門通力合作,共同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劉奇強調,防范化解金融風險事關全局,是“國之大者”,全省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遵循市場化法治化原則,毫不鬆懈做好防范化解金融風險各項工作。要層層夯實責任,落實地方黨政同責,壓實金融機構主體責任,暢通機制、明確職責、分工配合、形成合力。要強化日常監督,密切監測、排查重點領域風險點,落實重大金融風險問責、金融風險通報等制度,努力將風險隱患發現在早、處理在小,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的底線。要提升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的能力水平,加大對互聯網金融、房地產等領域風險監管力度,強化對虛擬貨幣交易等行為排查整治,既精准拆彈、控制點狀風險,又綜合施策,管控好連鎖反應形成的風險。要處理好穩增長和防風險的關系,持續推動經濟轉型升級,以經濟高質量發展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防止在處置其他領域風險過程中引發次生金融風險,不斷夯實金融穩定的基礎。 (記者劉勇)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