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魚苗“游出”新希望

2021年08月26日07:3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秋后的清晨,樟樹市洲上鄉榆樹村黨支部書記楊衛軍來到村集體魚塘邊測量水溫、含氧量,查看魚苗進食、長勢等情況。“我們村能找到魚苗養殖這條路子,多虧了駐村工作隊指點迷津。”楊衛軍說道。

洲上鄉地處贛江、袁河交匯處,境內零星水面較多。榆樹村駐村工作隊隊員劉瑞豪在村中走訪時,了解到圍堰外有狹長的閑置水面,就向村黨支部提議,把這些閑置水面利用起來,發展魚苗養殖產業。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有好路子,沒有啟動資金怎麼辦?榆樹村干部外出考察取經,研究魚苗養殖可持續發展計劃,制訂完善的實施方案。在上級壯大村級集體經濟項目競爭中,榆樹村魚苗養殖項目脫穎而出,獲得20萬元扶持資金。

有了啟動資金,大家的干勁更足了。榆樹村成立魚苗養殖合作社,一次性流轉了40畝閑置水面,大力發展魚苗養殖。有著15年養魚經驗的村會計胡小文主動請纓,擔任合作社技術顧問。“草魚苗銷路好,搭配養殖大頭魚苗,既能節省飼養成本,又能淨化水質。”在他的建議下,合作社決定養殖草魚、大頭魚兩種魚苗,一次性投放了38萬尾草魚苗、2萬尾大頭魚苗。

村“兩委”干部組成了魚塘管理團隊,集中學習魚苗養殖知識,聘請兩名脫貧村民擔任巡塘員。經精心管理,去年底魚苗銷售額達12萬元,村集體收益超4萬元。今年開春,榆樹村將養殖規模擴大到60畝,投入魚苗60萬尾,預計明年收入更可觀。

“魚苗雖小,卻是村裡發展集體經濟的火種。”楊衛軍說。乘著鄉村振興的東風,榆樹村准備繼續擴大魚苗產業投入,拓寬市場銷路,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多為村民辦實事,讓老百姓都過上好日子。(陳 睿 記者 鄒海斌)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