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上高

田北村的幸福生活

——探秘田北村的鄉村振興之路

2021年08月27日16:5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初秋,走進上高縣塔下鄉田北村,一排排整齊劃一的樓房拔地而起,寬闊的馬路干淨整潔,道路兩旁、房前屋后的樹木小草煥發勃勃生機,村前的運動場上一群孩子正在追逐嬉戲……整個村庄呈現出一幅安逸祥和的美麗新農村圖景。

田北村位於上高縣城南郊、錦江河畔,全村共有農戶488戶,人口1822人。這個人均耕地不足0.3畝的村子,卻家家戶戶住進了樓房,用上了小汽車……

一直以來,田北村民主要以務工、種植蔬菜為主。后來隨著城鎮化建設的加快,從事建筑、運輸行業的村民開始增多。2009 年,田北村瞅准時機,整合各方資源,成立田北宏興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和田北運輸信息服務站,吸納村內100余名勞動力參與,把村民的單打獨斗轉變成抱團發展,取得了村集體增收、群眾發家致富的“雙贏”效果。

“2019年起,我們田北村開始實施‘招賢納才’計劃,將本村在外創業的成功人士吸引回鄉,參與家鄉建設……” 田北村支部書記王雄偉說。

當年,村“兩委”在征求黨員群眾的意見和建議后,把村裡一批優秀年輕黨員充實到服務站中,對田北運輸信息服務站進行改組,構建貨物信息、搬運、運輸等“一條龍”服務體系,目前擁有運輸車輛20多輛﹔而田北宏興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也逐步發展成經營房地產、裝潢、道路維修與建設等工程的公司。

“以前一直在外創業,競爭激烈風險大,去年回家發現縣裡的營商環境特別好,村裡又在‘招賢納才’,我們就把公司遷到了村裡……”村民王志強說。

王志強一直在廣東省廣州市從事建筑行業,興辦了江西杉耀建設有限公司。今年,公司遷到村裡后,解決了十幾位村民的就業問題。

“目前,田北村基本形成了以蔬菜種植、運輸搬運、建筑三大產業發展體系,去年村集體收入突破了300萬元,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8萬余元……” 王雄偉介紹說。

村集體經濟強了,群眾的口袋富了,村子也變美了,生活品質更高了。近幾年,田北村搶抓鄉村振興戰略發展契機,拆除舊房312棟,建新房410棟,投入資金4000余萬元鋪設網線管道、硬化道路、栽種樹木、鋪設草皮,村庄綠化覆蓋率達42%。

“現在村子環境美了,不比城裡差。”80歲的村民王有之大爺高興地說,“從去年開始,村裡陸續把水泥路、路燈、花池都建好。我們家也打算在門前道路兩側種上花草樹苗……”

每天早上,王大爺都會到村裡的廣場健身,早飯后約上幾個同伴到老年活動中心看看報、打打牌、看看電視,晚飯后繞著村子散散步……

“現在生活習慣相對固定,感覺過的比較充實,身體也比以前好了……” 王大爺說。

為更好地服務群眾,田北村投入500余萬建設了集休閑廣場、農家書屋、老年人活動中心、留守兒童活動中心、村級文化中心、村民服務中心於一體的2000余平方米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和籃球場、足球場,並經常性地組織村民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

“暑假期間,鄉裡的志願者在留守兒童活動之家為村裡十幾位留守兒童開展暑期安全教育和親情連線活動,為他們輔導暑期作業……”王雄偉介紹說,村裡還組建了舞龍舞獅隊,而村裡的一些婦女,傍晚則聚集在廣場,伴隨著優美的旋律,跳起了廣場舞。

作為上高聞名的剪紙之鄉,田北村成立了由十幾位婦女組成的剪紙隊。“每到節假日,我們都會創作一些剪紙作品,有時還會在網上進行銷售,讓田北村的剪紙文化傳播出去……”田北村剪紙隊負責人熊銀秀說。

村民也充分享受到了發展帶來的紅利。近5年,由村集體支付的村民醫療及養老保險、70歲以上老人生活補貼、考取大學獎勵等福利達100多萬元。

產業的發展,環境的變化,文化的繁榮,讓田北村成為當地有名的秀美鄉村,該村先后榮獲了國家農業部“美麗鄉村”試點村、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西省生態文明科技示范村。(晏芒元 彭輝)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