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聚“數”而馳

——上饒數字經濟成為高質量發展強勁動能

2021年08月30日06:5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投資6.4億元的上饒數字經濟產業園項目一期交付使用﹔投資2.2億元的“信州播基地”全面投入運營,騰商國際、寶能集團等企業相繼入駐,預計可實現年產值超20億元、年納稅超億元……1至7月,上饒市數字經濟及關聯產業實現營收485億元,同比增長65%,預計全年營收800億元。

上饒數字經濟產業主營業務收入從2016年的7億元發展到2020年的505億元,增長了70余倍﹔企業主體從2016年的100多家發展到1400余家,增長了14倍,數字經濟為上饒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搶抓發展新機遇

近年來,上饒搶抓機遇,致力把數字經濟作為“換道超車”的重要產業布局,以“定制思維”打造“政策鏈”,出台了一批指導性綱要文件和多項具有操作性配套細化政策。

加強平台供給,產業承載能力大幅上升。圍繞平台支撐,編制了《上饒大數據科創城發展規劃(2019-2025)》。科創城將分兩期建設,總規劃面積33平方公裡。一期城市功能分區包含:數字產業化示范區、產業數字化示范區、科創教育化示范區和城市配套區。目前,中科數創園、文創中心二期、創新創業中心正在加快建設,路電水氣網等基礎設施建設已經配套到位。同時,引進一批創新研發平台,先后落地了中科院雲計算中心大數據研究院、華東數字醫療工程研究、工信部工業互聯網網絡上饒實訓基地、中國聯通(上饒)工業互聯網研究院、中國移動5G聯合創新江西開放實驗室、中國電信“5G+數字鄉村”創新基地等一批創新平台,為產業發展奠定技術支撐。

數字產業集聚發展。今年上半年,上饒共簽約數字經濟類項目144個、投資總額約119.6億元,初步形成了數字文娛、數字營銷、數字人資、數字呼叫等核心業態。此外,還引進了開普雲、軟通動力等一批行業龍頭企業。

創新發展新路徑

傳統產業拼的是供應鏈,數字經濟產業拼的是生態鏈。以生態思維培育產業鏈,注重產業生態規劃布局,是上饒發展數字經濟的顯著特色。數字金融方面,建立了江西省金融大數據實驗室,引進了vivo、鉅石科技﹔數字醫療方面,引進了邁普醫學、海普洛斯等重點企業﹔數字營銷方面,引進了獨角獸企業洋碼頭﹔數字呼叫方面,滴滴客服中心已投入運營,華慶公司已與“拼多多”簽約,人瑞集團、浙數文化等呼叫業務已經入駐,席位達4000個。

人才供給是數字經濟產業發展的命脈,上饒堅持以落地思維培育人才鏈,每年舉辦“全省數字經濟人才大會”“院士上饒行”大數據專題調研等活動,搭建高端人才交流平台,為數字經濟發展貢獻智慧、引進投資項目。該市還與江西師大合作共建全省首家數字產業學院,每年招收350名本科生、150名研究生,9月將正式開學﹔與華為合作共建鯤鵬產業學院,以華為鯤鵬專業課程植入、鯤鵬訓練營、鯤鵬職業認証等方式,規模化培養符合鯤鵬計算產業發展的高水平技術人才。

數字經濟作為一種新的經濟形態,正在成為經濟發展轉型升級的重要動力。該市積極構建數字經濟發展新模式,出台信息惠民政策,以大數據服務民生,推動大數據與群眾衣食住行、健康醫療和社會公共服務等相融合,建成了國家省市縣四級數據互聯互通的數據共享交換平台和大數據治理平台,匯聚全市涉企數據2000余萬條,打通市本級“信息孤島”61個。(記者 呂玉璽)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