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聚焦縣區市黨代會】

江西婺源:持續推動“中國最美鄉村”建設實現新跨越

2021年08月31日07:4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昌8月31日電(時雨)29日,中國共產黨婺源縣第十四次代表大會開幕,大會回顧了婺源縣過去五年在經濟、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取得的成績,同時,大會上還對今后五年在縣域綜合實力、產業發展水平、“兩山”轉化實踐、文化強縣建設等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

五年來 全面推進經濟、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建設

過去五年,婺源縣地區生產總值由2016年91.27 億元增長至 2020年135.32億元,財政總收入增長至16.03億元﹔ 三產結構優化為8.3:23.2:68.5。現代農業示范園初具規模,茶產業現代化、產業化、集聚化程度進一步提升,茶業年產值突破40億元。

新區建設如火如荼,城區建成面積17.5平方公裡,老城改造力度空前,推動4380戶居民棚改搬遷,建成2555套棚改安置房﹔九景衢鐵路建成通車,祁婺高速加快推進,“四好農村路”縣道升級改造項目穩步實施,婺源內外交通條件實現新的跨越,獲評首批全國“四好農村路”示范縣。

五年裡,婺源先后改造非徽派建筑1萬余幢,加強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挖掘、保護和傳承。實行天然闊葉林“長期禁伐”,加強全境全流域水生態環境保護,推進“森林四化”“低效林改造”,推行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補償機制,推動“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轉化。

五年來全縣民生支出年均增長13.5%,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覆蓋面持續擴大,城鄉低保、特困供養、醫療救助等保障水平不斷提高。脫貧攻堅全面勝利,全縣26個“十三五”貧困村和14211名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摘帽”,城鄉居民收入比縮小至1.95。

建設中國最美鄉村 勇當綠色崛起先鋒

今后五年,婺源將堅持“建設中國最美鄉村、勇當綠色崛起先鋒”戰略定位,聚焦打造國際鄉村度假旅居目的地、全國鄉村振興先行區、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和全國平安建設樣板區四個奮斗目標。

縣域綜合實力躍上新台階。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速 7.6%,人均地區生產總值與全省平均水平的差距進一步縮小,經濟總量在全省位次進一步前移。

產業發展水平實現新突破。旅游產業發展的質量和效益不斷提高﹔智能制造、文旅商品、鞋服家紡等生態工業進一 步壯大﹔現代農業體系持續健全,與旅游產業實現深度融合。

“兩山”轉化實踐取得新成效。生態環境治理扎實推進,城區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地表水優於Ⅲ類水體比例位列上饒市前列,生態環境整體質量達到全省前列。

城鄉功能品質得到新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質明顯提高, 精細化管理取得明顯進展,力爭成功創建全國文明城市。農村人居環境進一步改善。城鄉融合發展機制基本建立,城鎮化質量顯著提升。

文化強縣建設邁出新步伐。基本建成城區和中心鎮15分鐘、一般鎮村20分鐘可達的標准化公共文化設施網絡。加快建設國家級徽州文化生態保護區, 打造非遺文化、朱子文化、名人文化等傳承載體,培育一批有影響力、代表性的文化IP和企業品牌。

民生福祉改善達到新水平。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8.5%左右,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9.1%左右, 均高於經濟增長水平。文化、教育體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等社會事業不斷改善,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明顯提升,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得到更好滿足。

社會治理水平實現新跨越。建設更高質量、更高水平的“法治婺源”“平安婺源”,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體制機制不斷健全,突發公共事件應急、自然災害防御等關鍵性短板陸續補齊,安全生產事故總量明顯減少,全民共建共享社會治理格局初步形成。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