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努力打造新時代江西黨史新名片

——江西省不斷推動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

2021年09月01日07:2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8月31日,江西省慶祝建黨百年系列新聞發布會之黨史工作專題新聞發布會在南昌召開,會上介紹了全省黨史系統積極擔當作為,努力打造新時代江西黨史新名片,在黨史學習研究、宣傳教育、資政育人以及資料征集、資源利用和保護等方面取得的成績。

詮釋百年黨史“江西紅”

江西是一片充滿紅色記憶的紅土地,人民軍隊從江西走來,革命道路在江西開辟,紅色政權在江西誕生﹔井岡山斗爭時期,犧牲的革命烈士近5萬人,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江西犧牲的有名有姓的革命烈士就有23萬余人﹔1614位開國將軍有三分之一以上都在江西戰斗過,江西籍開國將軍325位,佔全國開國將軍總數的五分之一,位列全國第一……發布會上,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俞銀先從掀起紅色風暴的政治主舞台、推進土地革命的軍事主戰場、匯聚領袖先驅的革命大本營、預演文韜武略的治國試驗田、凝鑄紅色基因的精神孕育地等方面詮釋百年黨史中的“江西紅”。

江西是黨史資源大省、紅色資源富省,是一座“沒有圍牆的紅色博物館”。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我省黨史系統積極發揮職能,組織撰寫《百年黨史“江西紅”》《修好黨史必修課 做好紅色傳播人》《推進紅色基因傳承的路徑》等文章,編撰出版《中國共產黨100年江西簡史》《中國共產黨100年江西大事記》和《永恆的力量》等主題出版物,獻禮黨的百年華誕。強化部門聯動,先后共同開展了“四史”知識競賽、“同上一堂黨史課”宣講等活動,聯合制作或出品《系列黨史故事漫畫——有鹽同咸無鹽同淡》《十七棵“信念樹”的故事》等作品。聯合省委宣傳部、江西日報社共同主辦了“尋根‘江西紅’聯合行動”,與江西日報社共同打造了全囯省級移動媒體中第一個傳播紅色文化的專業頻道。截至8月26日,“紅色頻道”共發布內容1800余條,閱讀量4200余萬人次。同時,開展多層次、多領域、多形式的黨史專題宣講,深入機關、企業、學校、基層單位宣講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緊扣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改革開放40周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年度主題,先后推出了《回望崢嶸讀初心——發生在江西紅土地上的100個經典革命故事》《江西改革開放簡史》《影像中國70年·江西卷》《江西抗疫紀事》等系列成果。

擔當作為提升黨史工作水平

踐行初心使命,堅守主責主業。近年來,我省黨史系統以黨史基本著作為重點,大力推進地方黨史研究,並形成系列成果。編撰出版《中國共產黨江西歷史》第二卷(1949—1978)。出版《閩浙皖贛蘇區史》《湘鄂贛蘇區史》《江西改革開放實錄》等黨史區域史、專門史著作。持續推進《中央革命根據地歷史資料文庫》的編纂工作等。

講好中國共產黨人的故事,傳播江西黨史好聲音,是黨史工作部門的職責使命。通過制作“跨越時空的回信”電視節目,開展學術研討、知識競賽等活動,創新形式推進黨史普及化大眾化,擴大黨史和黨史工作的影響力。強化管理職能,審讀審看各類黨史題材作品,嚴把政治關史實關,打造精品黨課,開展宣講200余場,推動黨史進機關、進學校、進企業、進農村、進社區、進網絡等工作,取得良好社會反響。

黨史工作的優勢在於資政,地位來自服務。聯合編撰出版《百名部長讀初心》《跨越時空的回信》《安源紅色家書》,紅色漫畫圖文書《傳承紅色基因 踐行初心使命》,撰寫的《七書:詮釋共產黨人初心使命擔當》被編入《見証初心和使命的十一書》及同名微紀錄片。抽調力量投入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提供學習讀本和參考資料,較好地發揮了職能作用。《人民軍隊從這裡走來》等一批書籍列入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讀本﹔《中國共產黨江西歷史》第一卷、第二卷和《跨越時空的井岡山精神》列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必讀書目﹔《中國共產黨100年江西簡史》《中國共產黨100年江西大事記》《永恆的力量》等黨史著作列入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參考學習資料。

從黨史中汲取奮進力量,在新征程上展現新作為。俞銀先表示,將進一步抓住時機、振奮精神、奮發作為,當好“紅色家譜”的編修人、紅色故事的主講人、紅色基因的傳承人,努力推動全省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為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作出更大的貢獻。(記者 劉 斐)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