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把“辦公桌”搬進居民小區

新余著力解決群眾房產辦証難 

2021年09月03日07:15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本報新余訊 (鄒宇波)“多虧政府部門集中解決房產辦証難題,我們四年的等待,終於有了圓滿的結果!”近日,拿到不動產權証,新余高新區城東辦事處石崗社區水岸春天小區業主康水平激動不已。

康水平告訴記者,他於2017年在水岸春天小區購買一套新房,雖然早已裝修入住,但因小區樓房的消防驗收未通過,導致無法辦理不動產權証。

轉機出現在今年5月。“在政府相關部門有力督促下,開發商完善了小區消防設施建設,並通過了驗收,小區具備辦理不動產權証資質,歷史遺留問題得到了解決。”康水平說。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新余市高度重視房產辦証難的民生問題,市住建局主動作為,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通過上門走訪、深入調查、現場受理等形式,對全市房地產領域辦証尤其是涉穩矛盾問題進行拉網式排查。對排查出來的涉及延期交房、延期辦証的問題樓盤,按照實事求是、區別對待、分類辦理的思路,制訂整改清單,明確工作進度,統籌各方力量,齊抓共管,推動解決群眾辦証難問題。

“針對群眾反映問題較為集中的樓盤,我們把辦公桌搬進居民小區,搬到群眾需要的地方。”新余市住建局房地產開發管理科負責人說,“通過在小區張貼公告,提前發布受理消息,與群眾面對面交流,指導群眾依法辦理不動產權証,累計接待群眾300余人次。”

為提高辦証速度,該局協調相關部門開通綠色通道,對已繳清契稅和房屋專項維修資金的購房者先行辦証,派工作人員到稅務、不動產登記窗口引導群眾辦理,多個項目辦証難的問題得以解決。對因項目推進慢產生延期問題的樓盤,按照“一手抓穩定、一手抓項目推進”原則,組織人員進駐項目現場進行精准幫扶,指導幫助開發企業抓好項目建設,及時公布項目建設進度,做到讓群眾看得見、能監督。

新余市圍繞化解群眾辦証難問題,進一步規范新建商品房預售資金管理,緊扣工程建設、驗收、稅收清繳、產權登記等環節,壓實房地產開發部門責任,指導開發企業完成分戶發証工作,加大協調督導和執法力度,切實規范房地產市場秩序。今年5月以來,該市對13個存在房產辦証難問題的樓盤進行了整改,共整改房屋4613套。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