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梓坑村裡辦大學

2021年09月07日06:33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截至8月10日,我校招生錄取工作順利結束,共錄取730人。”8月12日,和君小鎮總經理、和君職業學院董事李興介紹說。

和君職業學院於2021年5月通過教育部備案,是一所建在會昌縣白鵝鄉梓坑村的大學,也是贛州市首家民辦大專院校。學院共開設証券實務、商務數據分析與應用、嬰幼兒托育服務與管理、智慧健康養老服務與管理、研學旅行管理與服務等5個專業,今年秋季開學。

走進和君職業學院,整齊劃一的教學樓、寬敞明亮的學生宿舍、干淨整潔的柏油路……一所設施齊全、環境優美的校園呈現在記者眼前,教師們正緊鑼密鼓地籌備迎接新生報名的各項工作。“我們將把高職教育搬到鄉村振興的第一線,依托教育吸引來的人才、人氣,為當地的鄉村振興貢獻力量。”李興說。

而幾年前,地處深山的梓坑村卻是另一番景象:村裡以傳統的農業生產為主,村民們勞作艱苦、收益微薄,過著“靠山吃山”的生活。多年來,村中的年輕人紛紛選擇外出務工,剩下的多是老人和小孩。

蘇區時期,梓坑村的群眾基礎較好,加上這裡地勢險要、易守難攻,留守蘇區中央機關就設在這一帶。目前,村中仍保留著留守蘇區中央機關舊址群。2017年,為響應贛商回贛號召,會昌縣赴北京招才引智,邀請了會昌籍在京企業家、和君集團董事長王明夫回鄉投資興業。經幾番考察,王明夫最終選擇在梓坑村建設和君小鎮。和君小鎮的定位是教育,希望借助梓坑村的紅色、綠色資源,帶動文化旅游產業發展。

2018年3月,總投資36億元的和君小鎮開工建設。2020年6月,和君小鎮首期項目建成並成功接受了全省旅發大會的“檢閱”。同年12月,和君小鎮被列為省級特色小鎮,並逐步成為教育培訓、研學旅游、咨詢管理、商學教育的重要基地。和君小鎮的建設發展,為當地40余名村民提供了就業和增收的機會。

經過幾年的發展,梓坑村200多戶村民相繼搬進“梓坑家園”小區內寬敞明亮的小洋房。“這邊房子做得很漂亮,都有整體規劃。我家在一樓開了個小店,可以一邊帶小孩,一邊做點小本生意,收入還可以。我相信以后的生活會越來越好!”村民鄧麗華說道。(劉兆春 肖景濤 記者 蔡超然)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