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創新技術強筋骨 創優環境促升級

樟樹工業轉型發展動力澎湃

2021年09月10日07:1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在第六屆“創客中國”江西省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宜春區域賽中,樟樹市司太立制藥、金虎集團、光正公司、遠洋集團4家企業的釓貝葡胺研發、銀行專用智能保管箱和抗菌防霉檔案櫃等參賽項目分別獲獎,展現了強勁的創新活力。該市鼓勵企業技術創新,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內外兼修齊發力,為工業經濟積聚轉型發展新動能。1至7月,全市規上工業企業實現增加值同比增長17.2%﹔完成營業收入367.77億元,同比增長32.3%﹔實現利潤總額37.64億元,同比增長45.14%。

  樟樹市堅定不移地走“產業興市、工業強市”發展之路,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先后出台機器智能化應用推廣實施意見、人才引進“新五條”等強企惠企政策,支持企業在升級生產裝備、推動技改項目、引進高端緊缺人才等方面加大投入,增強企業發展內生動力。2017年以來,該市為企業機器智能化應用項目累計兌現補貼5000多萬元,惠及企業115家,帶動企業配套資金投入9.1億元。同時,鼓勵仁和集團、金虎集團、遠大公司等10余家重點企業成功申報省級企業技術中心、省級工業設計中心和全省管理創新示范企業,培育產業鏈上的創新“小巨人”,引領產業轉型升級。

  政府引導,企業發力,厚植轉型發展優勢。近年來,該市企業紛紛通過科技、人才、品牌等全方位的創新,不斷提升工業經濟質量效益。工埠機械與中國工程院等科研機構合作,投入近2億元研制低轉速、大扭矩的GBM新型驅動裝置,顛覆了80多年來世界起重機行業固有傳動模式,入選“中國工業首台(套)重大技術裝備示范項目”﹔金虎集團依托“中國名牌產品”的品牌效益,將物聯網、現代控制和智能軟件等技術運用到傳統產品中,研發的“互聯網+GPS定位”防火防盜保險櫃、智能物証管理系統、智能寄存櫃等高端產品深受市場青睞,逐步成為國內金屬家具行業領軍企業。今年以來,該市有8家企業10項新產品通過省級新產品評審,其中7項獲評省級優秀新產品。

  科技賦能工業,好環境催生發展新動力。樟樹圍繞打造“全省營商環境一等市”和“全省政務服務一等市”的工作目標,創新推出企業訴求一體化辦結機制,通過多元化收集企業訴求、節點化明確辦理時限、閉環化落實辦理結果,傾情為企業紓困解難辦實事。逸城逸家是一家新落戶的外貿企業,先后遇到供電、供水、網絡不穩的問題。項目網格員積極協調,很快完成變壓器安裝,5天內開設網絡專線,10天內解決了供水問題,一個個發展難題迎刃而解。1至7月,該市共收集企業訴求63個,全部在規定時間內辦結,企業滿意率達96.8%。(記者鄒海斌 通訊員向斌)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