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將實事辦到企業心坎上 宜春推進鏈長制打造鏈條式服務

2021年09月11日06:4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市裡經常有同志到我們企業來調研走訪,最近幫我們解決了供應鏈的問題,企業非常受益。”近日,江西艾特磁材有限公司總經理皮金斌高興地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宜春市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深入推進產業鏈鏈長制,打造鏈條式服務,破解企業急難愁盼問題,將實事辦到企業心坎上。

去年5月,為穩定產業鏈供應鏈,提升產業發展水平,宜春市高位推進產業鏈鏈長制,由10名市領導分別擔任不同產業鏈的鏈長,建立了“一名鏈長、一條產業鏈、一個牽頭部門、一套工作機制、一抓到底”的工作模式。市商務局、科技局等多家單位組成產業鏈鏈長制責任單位,定期召開產業鏈推進會,推進企業就近配套,暢通產業鏈循環,保障供應鏈安全穩定。

面對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制造業企業生產成本提高、企業盈利受到擠壓的問題,宜春市多措並舉,積極為企業辦實事,降低各產業鏈受到的影響,全力幫扶企業降低成本。市供電公司降低企業用電成本,實行市場劃分時段交易政策,為企業減少用電成本4162.19萬元。宜春海關對符合預約通關條件的報關業務實現100%響應,精簡隨附單証。市稅務局通過推行無紙化申報、縮短審核時限等方式不斷加快出口退稅速度。

作為先進裝備產業鏈的牽頭單位,宜春市工信局積極開展“廣納諫 集民意”大調研暨“找問題 優服務”活動,為企業分憂解難。江西艾特磁材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非晶合金軟磁粉芯開發和生產的科技型中小企業。原材料價格的不斷上漲,使企業生產成本逐步增加。今年6月,市工信局工作人員了解到這個情況后,迅速幫助其與宜春市袁州區的江西特種電機股份有限公司對接。江特電機生產電機所產生的廢料矽鋼片可作為艾特磁材生產原材料。與購買新材料相比,購買矽鋼片價格能夠降低50%,企業全年可以節約生產成本140多萬元。

“我們希望能夠突破物理空間,為企業提供一個信息互通平台,解決企業之間的信息不對稱問題。”市工信局副局長黃毅拿著手機,展示剛剛建立的“機加工信息共享群”,群裡有企業正在發布圖紙需求,希望能夠尋找到合作伙伴。消息發出幾分鐘,就有企業在群裡與其對接。自去年6月以來,宜春市創新推出政企圓桌會制度,市本級共舉辦11次政企圓桌會,收集各類問題和意見223個,落實解決208個,辦結率達93%。同時,建立駐企特派員制度,選派上千名干部入駐企業幫扶,打通政企互動的“最后一公裡”。 (朱兆愷)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