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存量變優 增量擴大 變量更新

高安工業高質量發展勢頭強勁

2021年09月13日08:0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金秋時節,走馬高安,一幕幕強攻工業的雄渾大戲正激情上演:上海恩捷豪擲122億元打造鋰電新材料產業園﹔濟民可信投資60億元建設清潔燃氣項目﹔中國龍工、天孚通信、蒙娜麗莎陶瓷等一批頭部企業齊聚高安……目前,高安規上工業企業達246家,其中176家納稅超百萬元﹔工業用電量連續12年列全省縣(市、區)第一﹔連續兩年獲評全省工業高質量發展先進市縣。

高安實體經濟繁榮活躍、基礎扎實。為進一步推進工業轉型發展,該市以“開放創新、強攻工業”為指引,在“存量變優、增量擴大、變量更新”上下大力氣。推動存量變優。高安是全國最大的縣級建陶產區,總產能9億平方米,目前正按“降碳增效、品質品牌”方向轉型,引進濟民可信清潔能源項目,實行集中供氣、降碳生產,每年可減少標准煤用量26.3萬噸。目前,擁有中國馳名商標14件,建陶行業十大品牌中有3家在高安建廠,產區品牌價值達71.5億元,成為工信部產業集群區域品牌試點。

與此同時,高安持續招大引強,工業增量不斷擴大。近兩年來,該市引進“5020”項目12個,總投資465億元﹔引進落戶上市公司12家,其中世界500強企業4家。尤其是去年引進的恩捷股份,投資122億元建設新材料產業園項目。該產業園是宜春第一個百億元級別項目,首批落戶的7個項目已投產2個,全部建成后將成為世界最大的鋰電池隔膜生產基地。

高安還不斷促進變量更新。該市高新技術企業蓬勃成長,總數達123家,位居全省第二。擁有7個國家級、省級創新平台,濟民可信清潔能源技術為全國首創,通瑞鋰電隔膜技術打破了日韓壟斷。璐克斯機械在剛剛結束的全省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中榮獲特等獎。

依托“一園兩區”,高安著力做好高新園區等項目承載地建設,並高起點打造25萬平方米的科技創新城,高標准建設30萬平方米的標准廠房。同時,建立重大項目全程幫代辦機制,做到“圍牆裡的事企業辦、圍牆外的事政府辦”,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在全省首創“贛服通”“雲上辦”惠企政策兌現平台。首批89項惠企政策實現“線上兌”,今年上半年共為企業兌現各項獎補資金13.09億元。針對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還設立了1500萬元的出口退稅資金池,實現即繳即退。為政銀企三方搭建智慧融資撮合平台,打造“鏈條式”融資新模式,累計為企業解決各類融資3.65億元。 (記者胡勇飛 通訊員李莉)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