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著力打響“中國中醫看江西”品牌(大健康觀察)

——訪江西省委副書記、省長易煉紅

鄭少忠 熊 建 周 歡
2021年09月14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2020年11月5日,江西省省長易煉紅(右二)在撫州市盱江醫學中醫藥文化體驗館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丁海波攝(人民視覺)

  中醫藥學包含著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健康養生理念及其實踐經驗,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創造和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中醫藥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中醫藥發展作出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江西是中醫藥的重要發源地之一,具備良好的資源稟賦和產業基礎。

  近年來,江西發揮自身優勢,傳承岐黃薪火,擦亮千年瑰寶,不斷加快中醫藥強省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為此,記者專訪了江西省委副書記、省長易煉紅。

  努力實現中醫藥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記者:近年來,江西省大力推動中醫藥事業產業發展,取得了一定成效。能否簡要介紹一下有關情況?

  易煉紅:江西中醫藥文化底蘊深厚、源遠流長。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下,江西於2016年獲批為全國第二個以省為單位的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試驗區。近年來,江西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醫藥發展的重要論述和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強化政策舉措,推動全省中醫藥事業產業發展取得了長足進步。

  一是傳承創新步伐加快。堅持傳承與創新的辯証統一,努力實現中醫藥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在加強經典名方和“樟樹幫”“建昌幫”傳統炮制技術挖掘整理的同時,積極提升科研創新能力。2015年以來,我省牽頭或參與的中醫藥類科研項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4項,已建成企業國家重點實驗室2個,國家工程研究中心1個。大力推進中國(南昌)中醫藥科創城建設,中藥國家大科學裝置建設取得積極進展,中國中醫科學院健康研究院等一批國家及科研創新平台落戶南昌。

  二是服務能力持續提升。省、市、縣、鄉中醫服務體系基本形成,全省中醫類醫院增加到121所,基層中醫館從945個增至1411個,基本實現全覆蓋。基層中醫藥服務量佔比從2016年的20%提高到2020年的31.3%。國家臨床重點專科、重點學科、中藥科研平台、區域中醫(專科)診療中心相繼建成。

  三是產業規模不斷壯大。我們將中醫藥產業納入了全省“2+6+N”產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行動計劃,以產業鏈鏈長制為抓手,著力做優做強做大中醫藥產業,形成了種植、加工、制造、流通完整產業體系。2020年,全省中藥材種植面積達311萬畝、產量66萬噸﹔中醫藥產業(制造業)營業收入突破500億元、利潤突破50億元。今年上半年,全省中醫藥產業(制造業)實現營業收入233.66億元、同比增長19.18%,利潤20.06億元、同比增長27.82%。

  持續鞏固提升中醫藥在疫情防控中的獨特作用

  記者:面對當前疫情起伏反復、病毒變異頻繁的形勢,江西如何鞏固提升中醫藥在疫情防控中的傳統優勢和獨特作用?

  易煉紅:進入常態化疫情防控以來,江西堅持中西醫並重,持續鞏固提升中醫藥在疫情防控中的獨特作用,全力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堅決守住疫情不反彈底線。

  一是堅持“全過程”參與。完善中西醫協同機制,按照國家要求成立了國家中醫疫病防治隊,組建了省中醫藥應對重大公共衛生事件和疫病防治骨干人才庫。完善全省疫情防控物資保障中藥儲備機制,確保全省二級以上中醫醫療機構及定點醫院87種中藥飲片和15種中成藥儲備量滿足30天滿負荷運轉需求。開展疫情防控應急演練,進一步提升中醫醫療機構在聯防聯控、應急處置、院感防控等方面的能力。

  二是落實“早預防”措施。制定冬春季疫情中醫藥預防方案,向社會發布中醫藥預防用方。根據全國各地中醫藥防治新冠病毒變異毒株的經驗,及時發布了第四版省防治新冠肺炎中醫藥防治方案。精准落實預防措施,對全省所有隔離點人員辨証使用中醫治未病指引,向全省防控疫情一線的易感人群發放預防用中藥、香囊、鼻噴劑等物資,發放預防用中藥200余萬劑。

  三是開展“原創性”攻關。針對新冠病毒變異毒株,組織中醫藥專家,聯合中醫藥研究機構、企業和高校,對古代治療暑病的常用藥物進行協同研究,進一步創新研制中藥制劑。實施中醫藥科研平台建設行動,打造一批中醫藥領域研究機構,著力構建富有江西特色的中醫藥創新體系。

  大力推動中醫藥走出國門、造福世界

  記者:中醫藥正逐步被世界各國所認可和接受。在推動中醫藥“走出去”方面,江西做了哪些工作?

  易煉紅:近年來,我們以江西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為契機,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共建,大力推動中醫藥走出國門、造福世界。

  一是持續開展醫療援助。連續51年選派包括中醫藥工作者在內的國家援外醫療隊,赴非洲開展疾病防治工作。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派遣聯合工作組赴烏茲別克斯坦,運用中醫藥治療方法,協助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向白俄羅斯、葡萄牙、瑞典等國援贈熱敏灸艾條等物資,並通過視頻直播連線,指導當地居民居家防疫。

  二是扎實推進文化交流。承辦了2018世界中醫藥大會夏季峰會,連續兩年舉辦上海合作組織傳統醫學論壇,深化了與上合組織國家的傳統醫學文化交流互鑒。先后接待30多批次、200余名政要、大使和國際友人來江西體驗中醫療效,開展中醫藥文化交流活動。打造了一批融中醫醫療、養生、康復等於一體的中醫藥交流合作基地,著力擦亮中醫藥文化傳播的“江西窗口”。

  三是加快打造合作平台。實施中醫藥開放發展能力提升行動,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中醫藥合作,打造了岐黃國醫政要體驗中心、海外中醫中心等平台。創立了全球傳統醫學研究院,積極與烏茲別克斯坦、瑞典等國家共建高層次的科研平台或聯合實驗室,務實開展國際中醫藥科技項目合作。牽頭成立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熱敏灸專業委員會,建立了熱敏灸技術國際標准,推動熱敏灸“艾火飄萬裡”。

  加快建成“國內領先、世界知名”的中醫藥強省

  記者:江西省提出,在“十四五”時期要加快建成中醫藥強省,請問在此過程中江西主要將從哪些方面發力?

  易煉紅:“十四五”時期是江西厚積薄發、爬坡過坎、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也是江西中醫藥事業產業發展的關鍵時期。我們將以建設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為核心,加快建成“國內領先、世界知名”的中醫藥強省,著力打響“中國中醫看江西”品牌。

  一是著力完善服務體系。積極推進省、市中醫院特色發展,加強中醫醫院優勢病種和特色專科建設,推進建設一批中醫藥防治重大疾病、中西醫協同防治的省級中心,形成一批有優勢有特色的中醫、中西醫結合專科。加大對國醫大師、國醫名師等中醫藥高水平人才臨床經驗的數據挖掘與應用,探索形成智慧診療新模式,提升中醫診療服務的精准度。完善中醫藥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救治體系。

  二是著力強化科技創新。加快中國(南昌)中醫藥科創城建設,加快推進中藥國家大科學裝置、中國中醫科學院健康研究院等“國字號”平台建設,構建多學科融合、產學研用協同創新體系。實施江西中醫藥科技創新行動,支持組建一批國家級和省級重點實驗室、技術創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和企業技術中心,力爭形成一批具有江西特色、一流水平的中醫藥創新成果。

  三是著力做大產業集群。大力實施中藥工業振興工程、中藥材質量保障工程等產業發展工程,推動江西中醫藥產業鏈加快邁向中高端。穩步擴大中藥材種植規模,著力提升中藥材質量和道地性,強化贛產中藥材品牌建設。加快推進中藥制造業發展,爭取在中藥新藥、中藥裝備制造、重大產業項目、中醫藥新業態上有新突破。

  四是著力加強人才培育。積極引進省外院士、國醫大師、全國名中醫和中醫藥多學科交叉的領軍人才等高層次中醫藥人才來江西發展。實施中醫藥傳承與創新“百千萬”人才工程和中醫藥人才培養“杏林計劃”,爭取在每個縣級以上中醫醫院培養1至2名中青年中醫藥骨干,著力構建中醫藥高層次人才、優秀骨干人才和基層優秀人才相銜接的中醫藥人才隊伍。

(責編:羅娜、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