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市委書記之聲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十四屆江西省委第十輪巡視整改情況綜述

2021年09月15日06:35    來源:江西日報

完成巡視反饋問題整改766個、開展各類專項治理439個、建立健全制度機制1084項……這是日前接受十四屆省委第十輪巡視“回頭看”的我省9個設區市、18個縣(市、區)亮出的整改成績單。

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根據江西省委統一部署,省委9個巡視組對上述地方黨組織開展了巡視“回頭看”。巡視反饋后,27個被巡視地方黨組織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從嚴治黨、融入班子和隊伍建設,明確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確保條條有整改、件件有著落。

強化示范引領 堅持同題共答

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省委把加強領導和推動巡視整改落實擺在突出位置,示范帶動全省各級黨組織切實扛起整改政治責任。

省委主要領導帶頭履責,對巡視指出的問題態度鮮明,領銜推進中央巡視和省委巡視整改,先后赴萍鄉、景德鎮、鷹潭等地實地調研整改情況,督促推動全省各地各部門壓緊壓實整改責任,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找准定位、擔當作為。其他省領導主動領責,在研究部署工作、深入基層調研時,同步督導巡視整改工作,抓好分管領域整改落實。

組織召開全省巡視巡察工作會議、出台加強省委巡視反饋工作的意見、部署推進本屆省市縣黨委巡視巡察發現問題和整改情況“大起底”……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加強對整改全過程的領導指導,組長、副組長分別到九江、上饒參加巡視反饋,對整改提出嚴肅要求。

壓力層層傳導,責任級級壓實。在省委的示范引領下,被巡視黨組織對標黨中央,紛紛堅持同題共答,增強內生動力,採取有力舉措深入推動巡視整改高起點謀劃、高標准推動、高質量落實。萍鄉市成立中央巡視及省委巡視“回頭看”反饋意見市委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吉安市建立全市巡視整改“1+5”方案體系﹔九江市制定監督推動中央巡視及省委巡視“回頭看”反饋意見整改落實工作方案。

為形成齊抓共管、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我省還統籌推進中央巡視和省委巡視發現問題以及各類監督檢查指出問題的整改落實,努力把整改成果轉化為推動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新成效。

聚焦重點問題 逐條逐項落實

依法查處14家違法佔用林地礦山企業,開展全市持証礦山企業大排查大整治專項行動,排查問題816個,完成整改335個……上饒市委認真履行整改主體責任,堅持舉一反三、標本兼治,有力推進各項整改任務落地見效。這是被巡視黨組織對省委書記專題會議點評事項辦理的一個縮影。

據介紹,省委巡視辦根據第十輪巡視發現的問題,列出清單、分解任務,逐一發函督辦,明確責任單位、整改要求、完成時限,定期收集匯總,形成省委統籌部署、巡視機構協調督促、地區部門聯動整改、紀檢監察機關監督推動的齊抓共管工作格局。各地各部門以嚴格的態度、務實的舉措,抓好整改任務落實,以重點問題突破帶動全面整改。

省紀委省監委針對巡視指出有的派駐機構作用發揮不夠問題,先后召開省紀委省監委派駐機構負責人座談會、設區市紀委書記座談會等會議研究部署整改,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重要情況報告工作的通知》,要求派駐機構准確把握職責定位,注重發揮“派”的權威和“駐”的優勢,全面了解掌握駐在部門的政治生態和業務推進情況,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

省委組織部針對選人用人等方面問題,健全工作機制,細化責任分工,強化上下聯動,督促指導相關市縣認真抓好點評事項辦理。如對全省市直、縣直“一把手”干部情況調查摸底,在用好用足職務與職級並行政策的同時,結合市縣鄉換屆工作,加大年輕干部培養選拔力度,切實優化班子年齡結構。

宜春市以市委原書記顏贛輝嚴重違紀違法案為鑒,在全市范圍內分層分級開展以案明紀、以案說法警示教育活動。省紀委省監委在該市召開警示教育大會后,有的干部就主動向組織說明問題。

“對巡視發現的突出問題,必須在整改落實上較真碰硬,堅持一件一件抓、一件一件改,用整改的實際行動來踐行‘兩個維護’。”省委巡視辦相關負責同志表示。

強化成果運用 促進標本兼治

巡視整改既要有“改”的舉措,也要有“立”的機制。省委巡視辦履行統籌協調、督促了解等職責,以省委辦公廳名義印發巡視“回頭看”發現傾向性問題通報,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即知即改、未巡先改、全面整改﹔制定完善《關於省委巡視移交工作的操作規程》等制度,認真做好巡視移交、情況通報、整改情況匯總報告等工作。

與此同時,對省委巡視移交未辦結的“進一步了解關注類”問題線索,以及省委書記專題會點評涉及的問題辦理情況進行跟蹤了解﹔對巡視發現的房產証辦証難等問題進行梳理,移交省紀委省監委相關處室進行督辦,著力解決深層次問題,推動標本兼治。

被巡視黨組織堅決貫徹落實巡視工作方針,扎實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以問題為導向,補短板、強弱項,推動巡視監督、整改、治理有機貫通,不斷提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撫州市著眼普遍性和反復性問題,堅持把治標與治本、立行立改與建章立制相結合,努力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修訂健全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改、工業創新發展等制度96項,制定《關於促進全市景區加快市場化運營的指導意見》等規范性文件21個。

景德鎮市紀委監委將優化營商環境作為今年監督重點,圍繞營商環境中政策落實不力、政務服務不優、執法監管不公等問題開展專項治理,督促有關責任部門對照營商環境測評指標認真整改,嚴肅查處不作為、亂作為問題。

“巡視整改不是一陣風,不能雨過地皮濕。”省委巡視辦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認真落實省委部署要求,跟蹤督促未完成整改事項落實,加強與省紀委省監委機關、省委組織部的協作配合,對十四屆省委巡視發現問題及整改情況進行“大起底”,並作為日常監督的重要內容,以系統施治、標本兼治的理念正風肅紀反腐,為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提供堅強保障。(李 鑫 記者 朱 華)

(責編:邱燁、羅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