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省選舉的全國人大代表開展專題調研

劉奇參加調研

2021年09月16日06:58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9月15日,江西省選舉的部分全國人大代表分組就“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主題開展專題調研。全國人大代表、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奇參加吉安組調研。他強調,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鄉村振興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黨中央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決策部署,大力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切實讓農業強起來、農村美起來、農民富起來,努力建設新時代“五美”鄉村、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為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江西篇章、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吳浩、趙力平、張小平、胡強、羅小雲、田雲鵬一同調研。

贛江新干段,天淡雲舒、風清水碧,令人心曠神怡。代表們走下江堤來到水邊,仔細察看水質,詢問保護舉措,對贛江環境保護取得的積極成效給予充分肯定。代表們說,贛江是江西的母親河,要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持續抓好贛江環境保護工作,乘勢而上、再接再厲,牢固樹立系統觀念,堅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狠抓生態環保督察問題整改,深入實施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加強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體建設,穩妥推進“五河”干流水域禁捕退捕,努力描繪贛江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動人畫卷。

走進新干縣大洋洲鎮李家村,但見魚塘蕩波紋、橘子鬧枝頭,屋舍整潔、村巷干淨。村黨支部書記介紹說,這個村以前產業是養豬,散、小、亂,環境差,這些年,因地制宜發展了葡萄、水產、運輸三大產業,夯實了致富基礎。同時,全村退出養豬產業,大力整治人居環境,村容村貌煥然一新。代表們走進一戶戶百姓家中,看變化、問情況,由衷為村民芝麻開花節節高的幸福生活感到高興。代表們說,沒有農業農村現代化,就沒有整個國家的現代化。要堅持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三農”工作的總抓手,在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扎實推動共同富裕中,切實答好鄉村振興這道“必答題”。要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發揮特色優勢,充分調動廣大農民的積極性創造性,努力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上走前列。

橘青柚黃、瓜果飄香。來到金果世界旅游集聚區,代表們看果園、聽介紹,與項目負責人深入交流。“項目投資主體是誰”“營利模式有哪些”“后續有什麼項目跟進”……代表們問得深入而具體,他們指出,農業項目周期長、投入大,一定要堅持市場導向,以市場主體撬動資源資本生機與活力,確保項目可持續。代表們指出,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物質基礎,要堅持把產業發展作為鄉村振興的重要發力點,因地制宜、發揮特色,加快發展蔬菜、果業、茶業、水產等優勢農業產業,發展壯大農產品加工流通、新型服務、電子商務等新產業新業態,不斷提高農業產業創新力和競爭力。

在新干縣宏圖偉業箱包公司,一款款新產品讓人目不暇接。代表們來到生產線和產品展廳,看生產、問工藝、聊市場。公司在美國開設了海外倉,那裡的員工聽說全國人大代表前來調研,提前錄制視頻介紹海外倉運行情況。代表們對這種運營方式給予肯定,鼓勵企業嚴把質量關、強化創意,走品質化、品牌化、個性化發展之路。代表們指出,工業是經濟發展的主力軍,推動鄉村振興要強化工農結合、城鄉互動,充分發揮工業的就業富民主渠道作用,加快一二三產融合發展,持續增加農民存量和增量兩個方面的收入,為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奠定堅實的基礎。(記者劉勇)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