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全國移動電話卡便民服務推出

一証通查 防范網絡詐騙

2021年09月16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9月15日電 (記者韓鑫)我名下有幾張移動電話卡?有沒有被別人冒用的?發現有被冒名辦的卡該怎麼辦?工業和信息化部14日推出全國移動電話卡“一証通查”便民服務,用戶憑借居民身份証便可查詢個人名下登記電話卡數量,如對查詢到的電話卡情況有異議,還可通過對應的電信企業查詢明細信息並進行相應處理,此舉將有效助力防范治理電信網絡詐騙。

  工信部網絡安全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一証通查”服務的開通,打破了93家省級基礎電信企業和39家移動通信轉售企業相關數據各自獨立的局面,實現了全國移動電話卡的統一便捷查詢,從根本上破除了手機卡查詢難題,規避了不知情辦卡的風險,為人民群眾維護自身利益、保護個人信用提供了有效途徑,將助力打擊電信網絡詐騙工作。

  據悉,“一証通查”服務支持線上、線下兩種預約查詢渠道。在線上,用戶可以通過“工信微報”和“工信部反詐專班”微信公眾號、運營商網上營業廳、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官方網站、支付寶“一証通查”小程序等線上渠道提交預約查詢申請。48小時內,服務平台會通過“10699000”專用短信端口告知用戶名下所有電話卡數量及其所屬運營企業。在線下,用戶可以持本人二代身份証到各基礎電信運營企業營業廳提交預約查詢申請。

(責編:羅娜、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