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中國科學家研制有望用於外太空探測的“碳彈簧”

2021年09月16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合肥9月15日電 (記者徐海濤)輕似海綿,彈性伸縮如彈簧,可耐從-100℃到350℃的極端溫度……近期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俞書宏院士團隊受人類“足弓”和“弓弩”等結構啟發,研制出一種微結構如煎餅果子裡的“薄脆”、名為“碳彈簧”的新型碳材料,被認為是制造智能磁性和振動傳感器的理想材料,有望用於外太空探測。

  碳以多種形式存在於地球,天然碳材料“剛而不柔”,優點是輕、硬、耐高溫,缺點是脆。為了讓多孔碳“剛柔並濟”,俞書宏團隊巧妙借鑒人類“足弓”結構。俞書宏介紹,近期他們用雙向冰模板技術,構筑出一種由“微拱結構”堆疊成的多孔碳材料。

  經檢測,這種新材料柔韌性極佳,被拉長至1.2倍或壓縮至1/5,仍可回彈復原,還可耐受從-100℃到350℃的溫度,實現遠超天然碳材料的超強性能。研究人員將其命名為“碳彈簧”,並用它研制出新型磁性和振動傳感器,前者可探測到0.4毫特斯拉的微小磁場,后者可檢測每秒1000次、振幅0.5%的高頻微小振動,包括模擬地震波。

  “這兩種傳感器能在極溫下工作,使其應用於外太空探測成為可能。”中科大副研究員高懷嶺展望說,比如探測地外星球的磁場強度、地殼運動、地質結構等。

  日前,國際知名學術期刊《先進材料》發表了該成果。

(責編:羅娜、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