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2021江西智庫峰會暨國家級大院大所產業技術及高端人才進江西活動開幕

劉奇出席 易煉紅侯建國致辭 葉建春主持

2021年09月17日06:47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9月16日,以“‘十四五’科技創新與開新局”為主題的2021江西智庫峰會暨國家級大院大所產業技術及高端人才進江西活動在前湖迎賓館開幕。

省委書記劉奇出席,省長易煉紅致辭,中國科學院院長、黨組書記侯建國通過視頻致辭,省委副書記葉建春主持。省領導梁桂、吳浩、趙力平、羅小雲、謝茹﹔中國科學院副院長、黨組成員、院士張濤以及來自60多家國家級大院大所的領導、院士和專家出席。

在主會場,我省部分重大技術需求精選項目以“揭榜挂帥”形式發布。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王昌林,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劉大響、王耀南、孫金聲,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碳中和研究中心主任劉毅,中國銀行黨委委員、副行長陳懷宇先后作主旨演講﹔中國工程院院士張福鎖通過視頻作主旨演講。大家圍繞打造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戰略支點、“智聯江西”建設、航空產業體系構建、數字經濟發展、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機制完善、應對碳達峰碳中和策略、金融助力科技創新、科技創新助推鄉村振興等主題進行深入闡述,為江西“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建睿智之言、獻務實之策。

易煉紅代表省委、省政府對各位院士和專家學者出席峰會表示歡迎,對大家長期以來關心支持江西發展表示感謝。他說,“智”無處不在,也是最能體現現階段發展特征的字眼之一。我們已經連續舉辦三屆江西智庫峰會,每一屆都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讓我們受益良多。相比往年,本次峰會的時代性、針對性、融合性和參與性更強,契合了推進科技自立自強的國家戰略,面向全省廣泛征集共性關鍵技術需求400余項,新增高端人才進江西的內容,無論是參會單位還是出席人員都比上屆有較大規模增長,彰顯了峰會日益擴大的影響力和吸引力。我們要持續辦好智庫峰會,進一步發揮智庫作用、挖掘智庫潛能,柔性引進使用人才,廣泛開展科技攻關合作,補短板、強弱項,大力提升江西創新能力,強力推動創新型省份建設,加快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步伐。

易煉紅強調,新的征程上,我們對科學知識、科技創新和優秀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我們期待與各方有志之士一道,在江西這片充滿希望的紅土地上,開辟創新驅動發展的新境界。真誠希望國家級大院大所加強創新平台導入,助力江西厚植創新載體,繼續支持建好用好“國字號”重大創新平台,推動更多高端創新平台落戶江西,以創新平台為依托,促進院地實現更高水平的創新共贏。加強科技成果導入,助力江西產業轉型升級,繼續加大與江西科研機構、高等院校和企業的合作力度,推動更多科研成果在江西轉移轉化,促進江西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加強高端人才導入,助力江西涵養創新動能,在人才交流合作方面給予江西更大傾斜,支持江西引進和培育高層次人才和團隊,促進江西打造人才高地。加強體制機制導入,助力江西優化創新生態,全面優化要素配置,完善科技人才評價體系,加快形成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用金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為江西“十四五”發展賦能聚力。

易煉紅希望各位院士和專家學者圍繞本次峰會主題,廣泛交流、深入研討,共同為推進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打造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戰略支點,貢獻聰明才智,創造更多合作機會。他表示,我們將持續深化“五型”政府建設,提速建設全國政務服務滿意度一等省份,加快打造“四最”營商環境,為廣大院士和專家學者在江西創新創業創造提供更加優質高效、暖心爽心的服務。

侯建國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工作,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科技創新正在成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撐。江西是星火燎原、砥礪初心的紅色聖地,具有敢為天下先的精神基因﹔江西還是物華天寶、人杰地靈的人文勝地,是一片具有深厚文化底蘊的創新沃土。近年來,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工作,始終堅持創新引領,大力推動創新型省份建設,綜合科技創新水平指數連續7年位次前移,航空、電子信息、裝備制造、中醫藥、新能源、新材料、VR等高新技術產業發展迅猛,江西正在成為科技創新的一片新熱土。

侯建國表示,作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科學院一直高度重視與江西省的科技合作,始終把科技促進老區發展、增進老區人民福祉作為義不容辭的責任。2018年院省會商以來,中科院和江西省科技合作邁上了新台階。2020年,中科院與江西企業開展各類合作項目達119項,合作領域包括稀土新材料、先進制造、生物醫藥等眾多高新技術產業方向,為助推江西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中科院將以此次活動為契機,持續與江西省開展全方位、高水平、深層次科技合作,推動更多創新成果在江西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據悉,此次峰會還將在上饒、萍鄉、新余、吉安分別舉辦“創新驅動 融合發展”“創新與綠色融合 開放與合作共贏”“生態農業與新能源”“新型材料產業的創新與發展”專項對接會,並組織我省有關部門、高校、企業與參會專家學者進行交流對接合作,同步開展高端人才進江西活動。(記者魏星)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