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新余奏響農業產業發展“交響曲”

2021年09月17日06:5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9月13日,走進新余高新區馬洪辦事處內塘村柑橘基地,但見丘陵上的橘子樹郁郁蔥蔥,青綠的樹枝上,一顆顆果實長勢喜人,果農們正忙著採摘成熟的柑橘,准備運往市場銷售。村黨支部書記何莉介紹,內塘村隻有3個村小組,180余名村民,但山地資源豐富,有1000畝柑橘基地、2000畝高產油茶基地。近幾年,村民們看到新余蜜橘市場行情好,家家戶戶都種上了蜜橘,每年都有不錯的收入。

農業產業發展是鄉村振興的基石。新余市持續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精心培育行業龍頭企業,加快推進農業產業化進程,重點打造優質水稻、優質瓜果、高產油茶、中藥材、生態畜禽、苧麻等九大特色農業產業,不斷優化農業產業結構,構建農業產業“4321”新格局,即種植40萬畝優質水稻、30萬畝特色果業、20萬畝高產油茶和10萬畝中藥材。

去年,該市出台“促進新余柑橘產業發展三十條措施”,加快推進柑橘產業發展,新余蜜橘種植面積達20多萬畝,年產值10億元以上。作為“中國夏布之鄉”,分宜縣大力發展苧麻產業,形成以苧麻為原材料的夏布產業集群,年產夏布60余萬匹,產品出口到韓國、日本等國家。隨著正邦、雙胞胎等知名畜牧企業落戶新余,畜禽養殖產業呈現規模化、集約化發展趨勢,全市現有養豬場214家,產能150萬頭﹔養牛場12家,產能1萬頭﹔養羊場19家,產能3萬隻。

該市大力發展農業特色產業,不斷拓寬農村群眾致富路。持續加大政策支持,為農業經營主體解決融資難問題,重點抓好“降成本、優環境、促就業”三方面內容,推動“三農”工作高質量發展。據不完全統計,全市累計為經營主體節約成本1.2億元,帶動4萬多農民就業增收。(鄒宇波)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